导语: 如果"刷微博"已经成为了你的习惯,那么你总有一天会与陆琪的语录相遇。他的语录在微博上的传播周期无休无止。第一天你看见了,隔几天你又看见了。陆琪以"情感专家"的身份行走在微博江湖。微博世界瞬息万变,能够在140个字以内就让大部分人留下印象,陆琪必然只能选择一种极端的态度,比如把男女关系描述为一场非此即彼,抗日持久的对峙。问题是如果爱如战场,当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终极武器,但是在秣马厉兵之时,是不是应该想清楚,你到底为什么而战?[详细]

陆琪简介

陆琪的身份有点复杂,全因他做的事情非常庞杂。他是互联网早期创业者之一,是一位情感指导专家,听小女生倾诉感情烦恼。他打理博客,也编写微博。即使是写书,也热爱跨界,为男人,他写职场励志,为女人,他写情场纵横。他是陆琪,他带来新书《爱要深,心要狠,幸福不能等》。

琪人琪事
观点极端,八面玲珑,不容置疑,这就是陆琪。与其说他了解女人还不如说他认为自己了解女人。所以在访谈一开始,当他说:"女人特别笨。"的时候,你不会觉得太过诧异。其实他毫不抒情,讲求实际,如果你向他倾诉,比起感受你的故事,他更愿意教你怎么做。尽管他强调"我从不愿意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但可能这只是以退为进,另一种形式的愿者上钓。文字也许是人的另一个灵魂。陆琪所写,过于放肆张扬,但本人却是另一番的迂回。
他说女人
捧高女性,贬低男性,是一般人对陆琪的看法。这种印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陆琪的微博语录。但不管外界对他的评价是什么,陆琪本人一概推翻。"我没有捧高女性,我一直觉得女孩都特别蠢。"在陆琪看来,女人的蠢笨尤其体现在爱情上。对爱情的执着,对所爱无条件地付出,都是陆琪认为的笨。所谓的"有技巧",归纳起来也不过是三个字:"不在乎"。无论是看陆琪的书,还是看他的情感语录,都会感觉到,"不在乎"的人,永远能掌握主导权。
爱如战场
陆琪总是强调,在对待感情问题上,男女矛盾永不可调和,想要达到制衡的目的,双方都必须做出妥协。所谓的以技巧取胜,实际上只是女性在感情上的一种妥协。可惜陆琪没有提及到妥协的前提是理解。陆琪对自己爱情军师的地位非常自信,对女性无法完全执行他的战术这一点也非常自信。"按我的方法去做,你会战无不胜,问题是你做不到。"一句话把所有责任推卸,滴水不漏。这样的遗憾,是因为女性的某些特质始终无法改变,还是如陆琪一般的情感专家终归只是纸上谈兵?如果你真的相信爱如战场,那么生死自己承担,与人无尤。

男女差异不可调和

性别不同,生物本能的不同,就是差距。男人和女人,是完全不同的动物。你们在整个感情历程中,所有时间节点想到的东西,很可能都不一致。你的浪漫,是他的苦恼;他的幸福,是你的委屈。男女之别,就是从对爱情的看法不同开始的。

男人选配偶是宽进严处,上床谁都可以,稍有姿色便能吸引到男人,但真正结婚的永远只有一个,而且是最严苛的条件;而女人选配偶是严进宽出,只有看起来最好、感觉最好的人才能吸引到她,而一旦成了入幕之宾后,无论你有什么缺点,女人都能忍着你,让你做她的老公。

男人主动分手和有小三几乎可以画上等号。从这个角度来看,女人更加敢爱敢恨,爱情和买卖无关;而男人却更像是商人,没有下家绝不会主动出手,就算有了下家也常惦记着"货卖两家"——这就是现实版的爱情买卖。

战无不胜的技巧

其实在一段感情当中,就是在相互操纵对方的情绪,其中的秘诀只有三个字——"不在乎"。你对事不在乎,它就伤害不到你;你对人不在乎,他就不会令你生气。在乎了,你就已经输了;什么都不在乎的人,才是无敌的。

女孩子要在26岁前把未婚夫搞定,就是因为那时候的女人最灿烂辉煌,而男人28岁左右是人生最低谷,这时的权利倾向于女方……可很多女生就喜欢听人忽悠,说女人只要强大,即使30、40岁还是有人要。可到那时,别人管给你找老公吗?手快有,手慢无,你错过了,那机会就是别人的了。

你让男人越有安全感,男人就越对你无所谓。而男人对你无所谓的话,就不会在乎你;他不在乎你,爱情就在逐渐地变小,分手的概率就变大。所以,不要让男人有安全感。你要更加漂亮,要经常出去和朋友玩,要继续有追求者,要能收到礼物和花。

陆琪擅长的忠告

很多男人想要得到一个女人,想要利用一个女人,而又没有足够实力的时候,就会用感情的方法。因为只有感情是跨越阶层、跨越金钱的。女孩子要找出色的、比自己更优秀的,甚至是能够帮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的男朋友,原因就在于此。

不要和男人暧昧,良家女人是玩不起暧昧的。你以为是自己在主控局面,你一位是自己在钓着鱼,但实际上,你才是被钓的那条鱼。当一个男人说很喜欢你,又要和你玩暧昧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告诉你,他并不是单身。因为男人不会不想着独占一个喜欢的女人,只是他不方便独占而已。

所有女人都不希望自己"被小三",然而怎么才能识破男人的谎言呢?首先在恋爱前期,你千万不要害怕被人知道会丢脸什么的。爱情应该是一件阳光下的事情,所有的地下情都是不正常的,所有的隐瞒都有不可告人的原因。所以,尽可能让自己的恋爱光明正大一点。

Echo:

陆琪写的东西,提出的问题都很尖锐,回答却似是而非,永远击不中重点,虎头蛇尾。因为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困惑,答案才是思想深刻性的体现。有的时候你会觉得他说的也不错,比如说女人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一味无条件地付出,要学会不在乎男人,学会为自己留后路……问题是,难道女人一辈子都碰不上值得自己付出的人吗?

高_小洁:

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陆琪的博客。开始的时候,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觉得世事往往就是这样了。现在看了这本书,突然产生了不一样的想法。难道爱情就是一场游戏?谁先陷落了,谁更在乎了,谁更愿意付出……谁就输了。男女感情是否真的有章可循?有些想法我们可以借鉴,但更多的时候,理智无法控制情感。

麦之絮语:

对于一个常在爱情上栽跟斗的女人来说,读读这本书是最适合不过。太重情谊,太守承诺,对女人自己来说不是好事,尤其是周围的人并没有用同一个标准要求自己的时候。有些道理,在流过很多泪,痛过很多次之后总会明白。但在受到伤害之前,如果能够看透游戏规则,女人会少走很多弯路,少掉很多眼泪。

花开半夏:

陆琪这本书让没恋爱的人以为男人都是人渣,女人都是爱情白痴,在爱情的路上,作为爱情白痴的女人自然会遭遇众多人渣的玩弄,还要为人渣织毛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情感奶爸陆琪,呕心沥血之后,推出这本情感励志宝典,教女人面对渣男要心狠手辣,最重要的是要自保,达到不再为人渣织毛衣,而要让人渣为自己织毛衣的终极目标。

陆琪好书推荐

《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

作者:陆琪

结婚有风险,出嫁要谨慎。作为怀揣女权主义的男人,陆琪毫无保留地剖析男人的弱点,告诉女人应该如何分辨男人的爱情,如何掌控男人,如何获得婚姻的幸福。婚姻不是归宿,幸福的婚姻才是。

《潜伏在办公室》

作者:陆琪

虽然陆琪本人说他的职场指南是写给男人看的,但作为现代女性,光懂得情场纵横远远不够。这是一本搭着谍战片热潮顺风车推出的职场教科书。谍战片热潮今天还在弥漫,职场依然深不见底。

《陆琪说职场:上司喂养手册》

作者:陆琪

在陆琪眼中,无论情场还是职场,本质都是一片混乱的战场。不同的是,情场上生杀大权在于你自己,而职场上,生杀大权在于上司……所以"搞定上司"就是这本书坚定不移的金科玉律。

《上班奴》

作者:陆琪

所谓上班奴,用一句话就能诠释精髓:"你在耗费青春完成别人的梦想"。这句话并非出自陆琪,却颇有陆琪风格,非此即彼,永远极端,让很多人都深以为然。但为什么不能说你正同时为自己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