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仿佛天地伊始,女人就是为爱而生。可是世有百态,爱亦参差。有爱若火,热烈喜人,但总有燃烧殆尽的一天。有爱若水,温婉平淡,却能细水长流。你不能主观断定哪一种爱才是正确的。也许爱的最初,总是灿烂如灼灼桃花,经过岁月风霜,花儿落下,化作春泥,滋养桃树更加茁壮。女人不可以不为爱犯傻,也不能一直为爱犯傻。爱得更理性,心才能得到自由。带上一本麦小麦的书,跟麦小麦一起漫步人生,边走边爱,越爱越透彻,越爱越明白。[详细]

麦小麦简介

她是专栏作家,是出版人,是一位从事文化事业的女性,是文化沙龙"爱读书会"的中流砥柱,是一个幸福的双子座女人。曾经出版过《每个女子都该有心计》《轻熟女词典》《发什么呆》《安徽行知书》等作品。认真地爱,自由地活。她的名字叫麦小麦,带来新书《越爱越明白》

标签•定位
她说,经历越丰富,身上的标签就越多。然而人生很漫长,实在不应该过早被定型。所以她说,她愿意是一个丰富的个体。不必急着给自己一个确切的定位,如同麦小麦所热爱的旅行,最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相伴的人,至于终点,又何必急着抵达?"文青不愤青"可能是至今最切合她的标签。有情怀,却不沉溺。

先锋•裸婚

年轻时候的麦小麦因为有爱,所以英勇无畏。谈一场旷日持久的恋爱,没有盛大的婚礼,没有物质的保障,就那么简简单单地把自己嫁了。她的幸福基于爱,也基于理智。"婚姻是一段建立在爱情上的契约关系","一夫一妻制不过是人类目前的权宜之计"。这些论调反传统吗?有一点。让人听了觉得石破天惊吗?不至于。麦小麦说的话都很实在,只是大部分人都无法承认婚姻的本来面目就是很实在的。

传统•母亲

对年轻人来说,对孩子的爱更像一种牺牲。但对一位母亲来说,为孩子作出的改变自然得如同雨水浸润大地。简洁、明亮、有格调,这些都是年轻时麦小麦热爱的家居风格。但孩子用幼小生命特有的杂乱无章介入了她的生活。从此以后,她看待一切的目光都有了改变。一件物品的美不再体现在外形,而在于它是否对孩子是无害的。情怀,却不沉溺。

理性•爱

麦小麦欣赏着法国哲学家安德烈•高兹与妻子多莉娜的爱情。她甚至把高兹《致D情史》的一段话印在了《越爱越明白》的最后一页。"是什么让他们能够相爱一生,维持热情不变,最后还能勇敢地双双赴死?"这种彼此扶持的感情,更多地植根于麦小麦推崇的理性态度。相对于漫长的人生来说,爱的激情很短暂,唯有契约精神能使两人的关系得以延续。

关于爱的一切

直到感情转淡,恋爱的女人脑子里理性成份才逐渐增加,才能适当控制自己爱的表达。在整个爱的过程中,女性常常也是更深情、更愿意奉献、更希望天长地久的那一个,她们对爱的感受,要比男人细腻深刻得多。

女人的爱通常清洁而持久,倒不一定是因为她们的到底水准高,而是因为她们的天性中更看重精神之爱、纯粹之爱。从宏观上说,两者也许并无高下之分,但残酷的现实证明,关于爱这件事,还是女人更有发言权。

爱有性别,在某些事上,男女永远无法沟通。这是一个可悲的事实,除了用更多的爱来包容,我们别无它法。无论怎样的相爱,都改变不了个体的孤独,爱情只会让人降低忍受孤独的能力,再强大的人也会变得脆弱、不堪一击。

关于那些尖锐的理性

男人要变心,富也能变、穷也能变,设想一下,你是愿意他像成龙,一边给着百万家用、一边闹出花边新闻,还是愿意像那个新闻报导里的穷汉,乞讨为生,还搭上另一个女乞丐,大力推搡元配至骨折?如果非要二选一,天下大多数女人还是会选前者吧?

一个不想干好却一门心思想嫁好的女生,是懒惰的、投机的、虚荣的,她们想付出最少而获得最多,其实就是一个"贪"字作祟。

不想日子过得太纠结,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拧了下线重新顺着捋回去,该情商情商,该妥协妥协,内心那点小个性,不必非要用神憎鬼厌的各色言行来彰显。

来自异性的嘲弄并不可怕,更可怕的是,女性也已经被那种男权的审美观念洗了脑,努力改造自己以适应男性眼光。

关于所有细水长流的日子

女人像水,时而柔软,时而拥有改变一切的力量。做了母亲,每个女子都会将身体里潜伏的如水特质发挥到极致,无力者有力,软弱者坚强。那个自以为飘在天上的姑娘,被日复一日的生活撕扯着、打磨着,终于脚踏实地落到了地上。

再好的时光也会有愤怒,也会有不自由,但如果大方向是往好的方面走,我想这种暂时的不好是可以容忍的,仍然是我最好的时光。

感谢我们的婚姻,既让我享受了家庭生活带来的安定感,有没有用琐碎的柴米油盐缚住我的手脚,同时又在不断的进退中让我从一个女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女人。

让生活一点一点磨去你文青的棱角,圆一点,再圆一点,从锋利的女文青,变成圆融的成熟女,与生活和解,与男人和解,与你曾经视为宗教的纯粹爱情和解。面朝大海,种花也种菜。

萧湘追梦 :

麦小麦的文字很灵动跳跃。虽然她不一定能够为读者指点人生道路,但是她能让你看见一个平和的人,是怎样看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的。在文字的世界里,有大文豪,也有小文青,我想,麦小麦就是属于小文青。大文豪固然很壮观,但小文青的点缀会让生活更加摇曳多姿。

静若:

麦小麦善于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讲明你想不通的事儿。她的书,是少女晋级熟女的必备工具。也许幸福的人看待世界的目光都是宽容的,即使是对待立场不同的人与事,麦小麦依然是心平气和的。也许她的观点不够深刻,但起码在她的文章中你看不到这个时代到处充斥的戾气。

小蘑菇 :

《越爱越明白》的最后一个部分是"轻熟女豆干"的故事。从前在报纸上就断断续续地看过麦小麦的这个系列。一个名叫"豆干"的女孩在生活中遇上的各种各样好玩儿的事情。不年轻,但也远未成熟的豆干。经济独立又能干,但还是会被逼婚。很真实,就像发生在自己或者朋友身上的故事。这次能够把豆干的故事集中在一起一口气读下去,很过瘾!

欣茹:

《越爱越明白》是一本思想碎片的合集。每一篇文章都是简短的,甚至没有经过过多的剪裁修饰,单纯只是情感汇成的小溪流。也许反而很适合这个阅读碎片化的时代。上下班的路上,呆在空间狭小的汽车或地铁里,带上一本麦小麦的书,随意地翻着,偶然为她的小风趣会心一笑,让你觉得生活好像还是挺美好的。

麦小麦好书推荐

《轻熟女词典》

作者:麦小麦

生活就是一个又一个词语汇成的汪洋大海。不同的人,生活中接触到的词语会迥然相异。作为有一点点成熟,又远未达到"稳重"的"轻熟女",她们生活中的词语都有哪些?

《每个女子都该有心计》

作者:麦小麦

哪个女人不想一辈子当一个白玉无瑕的女孩?心思单纯,快乐无忧。可是生活就是把女孩推入"火坑",锻炼,捶打,如果经得住雨雪风霜,还能有如花盛放的日子。

《妹,嫁了吧!》

作者:沈涛

沈涛,浙江卫视大热节目《爱情连连看》主持人。沈涛在节目中遇见各种类型幽怨"剩女":作女、男人婆、伤痕女、海归女、天真妹……嫁得出去的女人总是相似的,嫁不出去的各有各的理由。

《小女生职场修行记》

作者:水青

被刻意树立起来作为职场女强人丰碑的杜拉拉可能会过时,但那些教导新人如何在职场玩得风生水起的"指导书"却永远不会过时。在职场上有需要格外注意的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