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小孩偷东西要怎么教育 父母发现孩子偷东西时最好能这样做

2021/3/23 14:37:16 作者:zhanjint… 来源:yxlady
养育孩子,没有一本育儿书可以完全参考,也没有人会告诉我们遇到事情应该如何处置。当家长发现孩子偷东西时,找到根源,了解孩子的思想,“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谁都知道偷东西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行为,家长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染上偷的恶习,但育儿过程中总会产生各种问题。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偷东西该怎么办呢?家长们发现孩子偷东西时的态度对孩子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家长们一定要特别注意。

孩子偷东西算是很常见的一件事,家长们要重视,但一定不要认为孩子就是追大恶极了。孩子是从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犯错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错误,知错能改就是一种成长,一种进步。

来源:图虫作者:812669110249979904

要帮孩子改正偷东西这种行为,我们要先了解清楚孩子偷的原因。而孩子偷东西的原因常常包括以下这几种:

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孩子往往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也没有什么所有权的概念,所以不管什么东西都理所当然地视为已有。

希望得到自己没有的东西。有的孩子知道随意拿别人东西不对,但见到别人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总希望自己也能有,由于父母管控特别严格,孩子就产生了既满足愿望又不被人发现的“偷窃”行为。

来源:站酷作者:Tatiana Bobkova

贪婪不知足的心理。对孩子的物质需求过于放纵,让孩子产生贪婪不知足的心理,什么都想要;如果的得不到,就产生“偷窃”行为。

存在侥幸心理。有时孩子明知道偷窃别人的东西不对,但觉得别人不会发现,会趁人不注意时占点便宜。

对同龄人的模仿。可能是由于身边的孩子有偷窃的行为,孩子开始模仿。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那作为父母,知道孩子的这种行为后该怎么帮助孩子重回正轨呢?请记住以下三点:

一、重视但不必恐慌

首先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偷窃行为是第一次还是很多次了,然后开启自省模式,思考一下是否对孩子的控制太过严格了,还是过度放纵了孩子的物欲,还是没有对孩子做好偷窃行为规避教育,孩子被好奇心驱使,还是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中产生矛盾,使得孩子产生报复心理。

或者是因为父母对于孩子漠不关心,孩子意图通过偷窃行为博得关注 , 家长做到心中有数,千万不能一上来就对孩子严厉斥责、威吓甚至大打出手,打骂一顿只会让孩子想出更隐蔽的、能够不让父母发现的偷窃手段。

来源:站酷作者:佚名

二、了解清楚原因,和孩子沟通

很多父母在面对孩子时很容易沉不住气,他们也不会去问孩子做一件事的原因,发现问题就先给孩子定罪。当然,孩子偷东西这种行为当然是不正确的,但如果作为父母只会去责怪孩子,不正确的教育孩子,孩子也是很难学好的。父母发现孩子偷东西,要先温和的问清楚孩子为什么偷东西,然后双方以平等的态度沟通,帮助孩子改掉这个错误。

来源:站酷作者:Syda Productions

三、正面引导、说明严重后果

对于还没有物权观念的低龄段孩子,父母可以通过共情的方式对孩子加以引导,告知孩子,随意拿别人的东西比人会难过。

对于已经明白道理、懂得是非的孩子,父母可以通过发放零花钱、适度控制等方式,让孩子拥有一定的“物质自主权”,但也不能过于放纵,要做到收放有度,尽量不要出现对孩子“言而无信”的情况。还有就是要用孩子能够听懂的话来说明后果的严重

来源:站酷作者:Yuganov Konstantin

发现小孩偷东西要怎么教育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