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产后食疗菜谱大全 3个阶段教你健康食疗

2015/6/30 11:43:45 作者:H1-luoya… 来源:yxlady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来说,生育是一次极大的体力付出。坐月子进补是中国人流传下来的传统,有一定科学依据。适当的营养补充和中药调理可以促进妈妈身体机能恢复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来说,生育是一次极大的体力付出。坐月子、进补是中国人流传下来的传统,有一定科学依据。适当的营养补充和中药调理既能促进身体机能恢复,又是一件具有文化特色、富于趣味的乐事。
以中西医结合的观点来看,产后食补既要做到代谢排毒又要做到恢复元气,就是帮助排出产妇体内的胎儿代谢废物;清除子宫内残存的胎膜、蜕膜成分;补充分娩损失的血液、能量;修复产道组织的破损,恢复会阴肌肉和筋膜的自然张力;使造血、免疫、内分泌功能重返平衡状态。
产后食补三个阶段:
排毒期:活血止血生化汤
第一阶段“排毒”,为产后第一周,相当于“血性恶露”期,食补应以利尿排毒、活血化淤为主。常见食物有扁豆、米仁等,它们有渗水、促进尿液形成的功能,用来做菜或煮粥,能化解产妇在孕期积聚的体液,带走胎儿和胎盘分泌的肌酐、尿素、聚胺等中、小分子废物。“生化汤”历代沿用至今,以当归、川穹、桃仁、炮姜和炙甘草配制,有活血和止血作用,连服一周,有利于减少子宫创面出血,消除产道受剧烈挤压产生的淤血块。
复元期:荤素营养巧搭配
第二阶段“复元”,为产后第二周,相当于“浆液恶露”期,以滋阴补阳、促进组织修复和造血为主。选用的食物应富于蛋白质、磷脂、多糖、铁、维生素C、叶酸等营养物。肉类,包括牛羊肉、鱼肉、禽肉等,含充足蛋白和脂质,滋补效果好,与豆类等植物蛋白相比,肉类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相似,更易被人体吸收;胶原和粘多糖成分丰富的甲鱼、鱼翅等食品,除了能满足软组织修复的需要外,还有加强肌肉、皮肤弹性的作用;冬虫夏草、何首乌、当归、白芍等中药材均为补血良品,在菜肴中适当加入,可调节人体造血功能;杜仲、猪腰等为补阳物,产妇可在滋阴基础上少量服食,可收到补血功效。

另外,荤食中纤维素含量少,产妇在月子期间应当多吃绿叶蔬菜,蔬菜一来可帮助通便;二来可提供给人体各种维生素。

123下一页

产后食疗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