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国风建筑 带给你独特的视觉享受

2017/7/31 17:42:11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中国风,顾名思义,是一种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蕴含大量中国元素并适应世界流行趋势的艺术形式或者生活方式,那中国风的建筑是怎么样的呢?跟着小编去瞅瞅。

中国风,就是独具中国特色元素的一种流行的艺术形式,而这种形式可以通过一些载体表现出来。例如我们常说的亭台楼阁,就是中国风建筑的一种。所谓的中国风建筑就是采用的工艺一般为手工木易、木雕、转掉、石雕、彩绘等而建造而成的造型精美的建筑。中国风建筑有地域之分,不同的地区有着不一样的中国建筑风,但是其根本不会离开中国元素。

中国的建筑体系是以木结构为特色的独立的建筑艺术,大到城市整体规划小到单体建筑材料都有着辉煌的成就。在我国的传统建筑中,屋顶的造型、飞檐翼角、屋脊彩绘、朱柱金顶、内外门厅及楼阁布局等,没有一处不能体现出我国建筑艺术的纯熟和巨大的感染力。

中国风建筑,在距今七千多年的河姆渡文化遗产中就有所体现。在殷商时期,更是出现了壮美的宫室。随着朝代更替,在隋唐时期的建筑开始采用琉璃瓦来装饰屋檐。到了清代,更是出现了极具中国建筑风格的圆明园。

圆明园虽然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中成为废墟,但是废墟遗址还是让我们认识到了圆明园的精美别致。有些人不愿意用中国风来讨论本土的建筑风格,认为这是过时的一种说法。其实,中国风是应运欧陆风而产生,在人类建筑历史上,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风建筑的探索。

所以对中国风的解读不应该只局限于北京的四合院、苏州的园林和江南民居的粉墙黛瓦的建筑形式上,应该是结合了现代的材料和结构用独具中国特色的元素符号来表达的一种延续性的艺术风格。【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