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 Crash 艺术,碰撞出什么花火?

2018/8/28 14:39:16 作者:佚名 来源:伊秀女性网

 “潮流艺术”之前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来源未知,但影响深远。尴尬在于“潮流艺术” 并没有对应的英文单词,是个国人新造词语,常常不被主流艺术圈接受。

  
  但从 2017 年开始,“潮流艺术”变成年轻人人尽皆知的词汇。2017年被认为是嘻哈文化、国潮的元年。嘻哈、潮流、街头等词语变成 2017 年最热的词汇。不知不觉的,潮流艺术也成为潮流文化的关键元素之一。
 

  潮流艺术,是一个新兴概念,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 Kaws、村上隆、Ron English、OG Slick 等都是大众与媒体眼里的潮流艺术代表艺术家。
  
  他们的共同特色就是作品与潮流文化紧密联系,作品风格与元素也都是年轻人熟知、喜欢、追捧的元素,例如经典卡通、潮牌元素、明星偶像、热门影视等等。总之,大部分潮流艺术作品的元素与风格都迎合年轻大众的喜好,元素与概念也紧随流行文化趋势。
  
  潮流艺术家中一部分都没有接受过正统艺术教育,很多人以前的职业是设计师、音乐人、街头混混、甚至滑板青年等等,大家都因为热爱潮流文化与艺术,而开始艺术创作。
  
  另一类的潮流艺术家,则像村上隆一样,以商业为导向进行创作,作品的创作方向会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很多艺术家也不像传统艺术家单打独斗,而是工作室性质,除了艺术家本人,工作室中的员工各司其职。
 

  潮流艺术还有一个特征,就是除原作之外,大部分潮流艺术家都会发售版画、玩具、滑板等限量周边,而且大部分潮流艺术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出售周边产品给自己的粉丝,而他们的粉丝除了艺术爱好者,还有很多潮人,而消费群体以潮人为主。
  
  潮人们从以前追求穿着的潮流,到现在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潮的追求,每月数款限量发售的版画、潮玩成为他们的追捧对象。像村上隆、Ron English、Kaws、Matt Gondek 等艺术家的限量周边都登上了潮人必购清单。
  
  以上列举的这些大牌艺术家在国外成名多年,在国内也有一定粉丝与藏家积淀,但在潮流圈的引爆点,应该是从去年 3 月,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为 Kaws 举办个展开始,随后 9 月的 BTS 上 Ron English 太阳花与牛奶妹版画走红,11 月美国洛杉矶 ComplexCon 与东京哆啦A梦展上的村上隆周边发售,12月香港 ToySoul 上 OG-Slick 的反 Supreme 系列版画与滑板发售。
 
  
  2018 年,1月陈冠希在北京尤伦斯的“音术”个展;3月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发售 Kaws 铜雕,Javier Calleja,Haroshi 等艺术家作品开展前被订购一空;4月STS上 Cote 的死去的米奇、Hebru 的 FlyBoy。4 月底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潮流艺术展,5 月初 KAWS 在长沙 IFS 的永久雕塑亮相,5月底的广州 FanX 潮玩展,6月Kaws与 Dior Men 合作男装秀场,7月还是 KAWS,他的最大浮水雕塑在韩国首站展出。2017年后半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潮流艺术的热门事件与单品发售。
 
  
  说起国内潮流艺术,就不得不提到国内潮流艺术的先驱机构,Betterme Art
 
  
  Betterme Art 于 2016 年 9 ⽉在美国洛杉矶成⽴,主要从事美国潮流艺术与⽂化在中国的推⼴。公司旗下有众多欧美大牌潮流艺术家的中国代理版权,以及间接代理权。其中包括 Ron English, OG Slick, Tristan Eaton, David Flores, Kevin Lyons 等等。
 
Ron English
  
  Ron English 是潮流艺术的标志性人物,是 Betterme Art 首先带入中国的潮流艺术家,他以卡通人物牙龈外露的 Grin 系列作品及麦胖形象而闻名。
  
  Ron English 本人与他的作品也经常出现在各类潮流艺术活动中,是除了 KAWS 之外,国人最熟悉的一位潮流艺术家。
 
OG Slick
  
  OG Slick 是美国最著名的涂鸦艺术家之一,他标志性的 Mickey LA Hands 闻名于世,不仅是他本人,更是洛杉矶街头艺术的一个标志。
  
  除了与 Stussy、adidas、FUCT、Disney 等有过合作,其个人街头品牌 DISSIZIT! 更是成立 10 余年之久。OG Slick 的作品还在 MOCA(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展出,无限模糊街头艺术与现代艺术界限。
 
Tristan Eaton
  
  Tristan Eaton 同样来自美国洛杉矶,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追求街头艺术,他的涂鸦作品遍布世界各地。同时他还是玩具设计师,他参与设计了 Kidrobot 最著名的 Dunny 平台玩具,那时他年仅 18 岁。
 
Versace
  
  2004年,Eaton 在纽约成⽴个人工作室,凭借自己独特的拼贴风格吸引了众多大牌客户,包括 Nike, Versace, GUESS 等等。 艺术家近年还与 HUBLOT 宇舶手表合作,在美国推出限量 50 块的超限量手表。
 
宇舶表
David Flores
  
  David Flores 以其“stained glass”(彩色玻璃拼花窗)风格的作品而闻名。他曾经做过自由插画师,主要工作是设计滑板,2000 年左右开始“stained glass”风格的创作。
  
  除了街头涂鸦,David Flores 还把“stained glass”风格带入玩具与服装设计,这使他一度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受邀与诸多大牌厂商合作,其中包括 Block28, Stussy, Oakley等等。
 
Kevin Lyons
  
  Kevin Lyons 是来自美国纽约的老牌街头艺术家与插画家,各种吐舌头、瞪眼睛的小怪物堆叠构成了他的作品。这些造型简单,色彩明亮,传达正能量的作品非常受年轻人的喜爱,也为他赢得了众多潮牌合作,他合作过的品牌包括 Nike, Adidas, Converse, Huf, Stussy, SSUR, Stance, Umbro, Vans, CLOT 等等。
  
  除了自己的创作,他同时还有创意总监的身份,身为创意总监, 合作过的公司包括 Nike, Converse, Umbro, Diesel, Proctor & Gamble, Coca-Cola, American Express 等等。
  
  Betterme Art 从 2017 年开始,频频亮相于亚洲各大潮流艺术盛会,包括 BTS、STS、ToySoul、FanX等等。同时也与国内各大商业地产联合,推出大型艺术跨界项目,去年 5 月为北京三里屯奔驰体验店带去与美国艺术家 OG Slick 的跨界合作。
 
  
  今年则是与 David Flores 合作了狗年艺术装置 TOMODACHI,在上海新天地,北京西单大悦城分别进行了艺术展览合作。
 
  
  Betterme Art 不仅致力于引入国外顶尖潮流艺术家IP及商业合作,未来也会培养国内优秀艺术家,凭借 Betterme Art 的国际化平台,在国际平台推广,为潮流艺术文化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Betterme Art 9月将开设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潮流艺术的画廊,地址在上海市外马路653号201室,紧邻上海外滩景区和上海世贸中心,地理位置极佳。届时潮流爱好者不出国门,就可以欣赏到国际顶尖潮流艺术家的原作,并可以与艺术家们近距离接触,未来 Betterme Art 必将成为上海逛展的必打卡地点之一。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

Crash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