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和家人一起去上坟 大家相聚野炊

2018/11/28 16:52:37 作者:U7-huang… 来源:yxlady
有天晚上我睡觉做了一梦。梦见我和家人一起去给祖先上坟。在我们那个村子的乡例来看,上坟是一件开心的事,一方面表示子孙后辈对祖先的敬重,一方面也是后人团聚的日子。

来源:图虫作者:56675211625497245

一.睡着做美梦

我在一天的晚上,感觉身体经过一天的奔波劳碌已经很累很累了。我几乎是一躺在床上就呼呼大睡了。我睡得很熟,也感觉很安心。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就开始了我的美梦之旅。

来源:图虫作者:57412906618330898

二、梦回乡团聚

我做的梦是梦见自己跟我的家人一起回去我们的老家,一个广东很小的县城里的一条较为偏僻的村子里,去给我们的先人上坟。我梦见我们一大家子人都约好了一起,大家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回去上坟。拜完了我们就在山里面,游玩了一番,还在山里吃了一顿,那些东西就是我们祭祖用的。意味着,我们跟先祖们一起分甘同味,团聚一堂。

来源:未设置作者:99546355411884290

三.齐回乡缅怀

虽然我们的老家比较落后也很偏僻,可以说是穷乡僻壤,但却是我们的根。

我们开车回到村口,看到那个经历了很多的风吹和雨打,更何况随着时间和历史的车轮不断往前。很久之前还是崭新的石牌现在都变得斑斑驳驳了,可是仍然屹立在村口。就像是一个路牌,永远为离乡去外面打拼的家乡人,指引回家的路。人人都说近乡情怯,茶是故乡浓还有酒是故乡醇,这些话都是没错的。我们回乡上坟,就是回家乡探根,缅怀先祖。

来源:图虫作者:239806750287986754

四.准备祭祖礼

因为给先人上坟是一个很重大的事情,因为中国人都讲究饮水思源,寻根落叶的。所以在这个日子里,我梦见我的妈妈和两个婶娘都在准备那些烧猪啊,烧鹅啊,还有鸭蛋啊,自己做松糕等。

这些都是我们村的习俗。而我们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就准备鲜花和甘蔗还有柑橘等拜山必备的水果。当然,拜山肯定要点香啊,烧宝啊,这些东西我奶奶在两个月前就做好了。一家人分工合作,都把祭祖的事挂在心上,同心协力打算把它做得好一些,也让先人们体会一下我们这些人的孝心,让他们多保佑一下我们啊。

来源:图虫作者:256075364832641258

五.齐上山拜祖

等一切准备好了之后,我们家的壮丁们就挑着扁担,领着大箩筐上山去了。对了,大伯还带着锄头,我们要先给先人的坟头除草,把坟墓弄得干净整洁一点才好。当我们去到了墓地,我们先给先人们献上鲜花,然后开始摆放祭品,然后才是我们这些后人的跪拜,最后是点香和烧宝,意味着让先人们好过点,等他们多庇护一下我们这些后人们。

等我们拜好了之后,就要点炮仗了,就是告诉先人们一声,我们要走了,下次才来了。我们拜完了先祖之后,就在山上切烧猪那些吃,我们一起坐在山里吃东西,谈天说地,好像我们一大家子去野炊那样。

来源:图虫作者:236429643270475346

六.梦醒心惆怅

零零零,闹钟响起了,我的美梦也醒了,虽然觉得惆怅,可是想到再过两天就是爸妈之前通知我的回乡祭祖的日子了。这个日子一年才一次,很重要的在我们家。而且,我也已经买好了回家的票了,就感觉美梦很快就实现了,爸妈还有一大家子的人等着我回去,一起给先人上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