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灯笼的做法 有什么实用的小技巧吗

2018/4/9 10:40:37 作者:U7-gaoxu… 来源:yxlady
灯笼在我国已经流传了很久,古代的时候,我们的祖先靠着灯笼来照明,随着时代的发展,灯笼除了有照明的作用以外,更多的增添了一些装饰的作用,那你会灯笼的做法吗?

来源:未设置作者:240111615654104542

灯笼作为一种从古代流传下来的遗产,在今天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习惯,尤其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被人们高高挂起,起到增加气氛的作用。今天就讲一下灯笼的做法。

一、宣纸灯笼在古代的寓意

宣纸灯笼在我国历史上是比较流行也是年代比较久远的灯笼之一了,据说,灯笼在古代除了是照明的作用以外,还有希望读书人能够考取功名的寓意,因此在开学的第一天私塾的先生会为每个学生点亮一盏手提灯笼,还有一个就是祝愿新婚夫妇早生贵子之意,因此入洞房的时候,新郎会提着灯笼进新房。

二、制作步骤

首先准备好一些必备的材料,如必备的竹条宣纸浆糊,第一步就需要把竹条给裁成薄薄的一片,用工具来打磨光滑,由于灯笼本身是圆的,所以需要把竹条给进行弯曲,要完成这一步,只需要用火烤一下竹条就可以,然后在进行塑型,可以将烤火后的竹条放到冷水中然后就需要把弯曲好的竹条进行组装,形成一种框架。

需要在灯笼的底部横放一个竹条,目的是为了以后方便把蜡烛放进去。最后一步就是沿着竹条形成的轮廓进行宣纸的黏贴,如果为了更加的美观,也是可以在宣纸上画一些画,比如梅兰竹菊等的。

这样一来美美的宣纸灯笼就做好了,最后讲一下,一般的宣纸灯笼大多数选择的是红色的宣纸,因为红色一般象征着喜庆,当然其他颜色的灯笼也是可以的,不过一般比较少见。

学会了吗?可以自己尝试着做一下,做好后把它挂自家的门口,也是美美的呢。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灯笼的做法灯笼的做法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