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王安石待客为哪般 为何会遭文人们痛恨

2017/5/28 22:02:14 作者:YUl-lifa… 来源:yxlady
王安石是一位被人熟知的文学家和政治家,他自幼天资聪慧,记忆力惊人。他的父亲从小就带着他云游四方体验民间生活,这也为后来他的文学风格及官场上的行事风格打下了基础。

大家所熟知的是王安石的变法,其实他的文学造诣也非常的高。从小就能体会民间疾苦的他日常的生活也非常的简朴,就算官至宰相他日常待客也保持着艰苦朴素的风格。关于王安石的待客之道,还专门有人写了一篇文章名叫《王安石待客》。话说在王安石担任宰相的时候,儿媳妇的亲戚萧氏之子来拜访他,碍于情面王安石就请他在家中做客。

萧氏之子受到宰相的邀请当然要欣然前往,第二天便穿着华丽的衣服赴宴了。满心欢喜的他以为宰相会拿佳肴来招待自己,可是到了中午等得饥肠辘辘也没有见人。过了许久,王安石才请他来到饭桌旁用餐,但是奇怪的是饭桌上只有酒没有菜。酒过三巡之后,才上了胡饼和饭菜。一贯骄横的萧氏之子只吃了一点饼心,剩下的便不再吃了,王安石便拿过来自己吃。

王安石的节俭和不贪图名利不仅是对自己,对自己的亲戚也不例外。但是我们这位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却受到了文人的唾弃。这就要从他的的政治主张说起,他曾说“天象的变化不足畏惧,祖宗的规矩不一定效仿”。而天和祖宗正是儒家所敬重的,还有当时的程朱理学文人敬重的是司马迁,他们只有不断的贬低王安石来证明自己的思想是正统。

文学上的王安石是唐宋八大家,但是政治上的他曾一度受到农民的憎恨。他从政期间实行“青苗法”以此想帮助农民改善生活,他推行的政策是好的,但是到执行阶段由于官员的腐败导致了“青苗法”的初衷变了样。【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王安石待客王安石的改革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