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张幼仪评价陆小曼 为何会清心自强三十载

2017/6/1 11:42:18 作者:YUl-lifa… 来源:yxlady
张幼仪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她确实诗人徐志摩的发妻。这位出身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到最后却落得个被离婚的下场,她与徐志摩之间有的只是相敬如宾的情意。

当年的张幼仪也是思想先进的少女,她十二岁就到女子师范学校进行学习。在这个重视女权的学校里,张幼仪接受了最先进的教育。但是三年后她被四哥接回家与一位有名的才子结下婚约,也是从此张幼仪的人生开始发生了逆转。徐志摩和张幼仪的婚姻是纯粹的家族联姻,当时的徐家已是有名的富商,而张家也拥有强大的政治地位,于是他们便被结了婚。

张幼仪和陆小曼的初次见面就有点尴尬,那时她已经与徐志摩离婚,在胡适组的饭局上她与陆小曼和徐志摩碰面了。初见陆小曼的张幼仪心里泛起一丝自卑感,在陆小曼风情万种的衬托下她更显得土气十足。张幼仪不算是出挑的美女,她和徐志摩结婚后,徐志摩经常觉得张幼仪有点土。所以在张幼仪看见陆小曼的时尚与开朗时,她的自卑感尤为严重。

其实曾为徐志摩妻子张幼仪和陆小曼都是不幸的,因为徐志摩最爱的还是林微因。而离婚后的张幼仪处境更加艰巨,张幼仪离婚时她的四哥嘱咐她五年内不要再婚,怕的是别人说离婚是因为她的不守妇道,当时的张幼仪年仅二十三岁。离婚后的她不是没人追求,当时罗家伦指名要娶张幼仪,但是被她拒绝。

离婚后的她和当时的“弃妇”不一样,她不仅和人合开了云尚百货,让旗下的衣服成为上流小姐们的私人衣橱。还经营了女子银行,为自己赢得了颇高的社会声誉。晚年的张幼仪曾这样评价和徐志摩的婚姻:我应该感谢徐志摩和我离婚,若不是离婚我永远都不会找到真正的自我。【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