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历史悠久的孔子思想 儒家学说大揭秘

2017/8/8 14:17:11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谈到儒家学说,人们总会想起它的创始人孔子。在春秋战国,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他的思想为何会流传千年而不被历史长河所淹没?带着疑问,跟着小编去看看吧。

孔子,又名孔丘,字仲尼。他是春秋时期的鲁国人,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还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倡导他的弟子们要恪守"仁、义、礼、智、信"。孔子思想对历代政治统治者和官员们有着重要的影响。孔夫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内容是"礼"和"仁"。

在治理国事上,他主张"为政以德",因为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事得到的成效远比"以暴制暴"的治国方式来得好。孔夫子的仁说和礼说,既体现了人道主义也体现了法制精神。

在经济上面,孔夫子主张"见利思义"。其中的"义"指的是一种道德规范,"利"指的是人们对物质利益的需求。他希望人们在利益面前先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遵循了道德规范。因为只有遵循社会道德规范的获利手段,才是人们正确走向富裕的道路。在教育上,孔子倡导"有教无类",他认为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学习的权利。

所以它提出每一位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应该公平耐心地教导每一位学生。他同时指出学生们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要"温故而知新"。这种教育思想即使到了现在也是很有用的。除了以上这些,孔子还提出人要修身养性,通过学习诗、礼、乐等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为了将孔子思想发扬光大,我国在海外也成立了孔子学院,目的是鼓励其他海外人士学习和理解孔子思想,并借此推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为了华夏子民更好地认识这种思想,相关的出版社还出版了名为《孔子思想》的书,书中详述了孔子的思想形成过程以及他对我国和世界的意义。【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