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竹林七贤的故事简介 历史上的文人

2017/10/13 14:44:38 作者:YUr-wenw… 来源:yxlady
“竹林七贤”在是被人们一直歌颂的历史上的七位贤士,他们在魏晋时期都是非常有名的人物,他们不屈服于权贵的傲骨引得千古人们的传颂,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七位贤士的一生。

竹林七贤出现于魏晋时期,因当时政治的动荡使人们有言不敢言,所以只好隐秘于竹林之下,借酌酒赏景,来讨论各自对政治的看法,以及各自不同的思想态度,所以被人们称为“竹林七贤”。竹林七贤的作品作品大多反映了作者对现实的无奈,但是因为朝政的压迫,所以他们的作品大多都使用比兴、象征、神话等方式来暗喻自己想要表达出来的东西。

“竹林七贤”包括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咸等七位名士,他们有些对政治不同的看法,和对人生不同的思想态度。他们交情深厚,却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被各种原因拆散,所以每个人也有着不同的结局,有的在强政的压迫下,仍然坚持自己的傲骨,有的在现实的压迫下则是不得不投靠了强政,下面为大家分别介绍这七位名士。

首先为大家介绍嵇康,嵇康是“竹林七贤”中比较出名的名士之一,字叔夜,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与音乐家,嵇康是魏晋玄学的代表人之一,在当时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嵇康有着一身的才华,却不愿意出仕与司马朝廷合作,所以受到司马朝廷的强力迫害,后被司马昭处死,嵇康被处死时,太学院的三千学生为嵇康请愿。但是这还是救下嵇康的性命。

第二个要为大家介绍的“竹林七贤”中的一位是阮籍,阮籍和嵇康被人们称为“竹林七贤”的代表人,这两人也是坚持住自己的内心,不屈服于权贵的贤士。阮籍擅长辞赋和散文,他写的赋对后世也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阮籍生性豪放,做事按照自己的意愿执行,所以也因为这样惹怒了很多的权贵,阮籍的结局也是十分的悲惨,没有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

刘伶的思想和庄子的思想很像,都是追求自己心灵的美好,不受身外之物的拘束,由此也可以看出刘伶的性格,刘伶的性格非常的豪爽不羁,从他的作品《酒德颂》中也可以看出他嗜酒如命的性格。刘伶虽然想在朝廷上一展抱负,但是由于自身对礼法的不认同,但是被那个受礼法所拘束的社会深深的排斥,所以也不能实现抱负,所以只能整日沉醉于酒醉之中。

山涛也是“竹林七贤”中的一位,山涛一生之中多次入仕,所以跟朝廷的羁绊也很深。也正因为这样,嵇康给山涛给了一封《与山巨源绝交书》书中不仅表达了嵇康不愿与权贵同流合污,想要在浊世之中独善其身的自身意愿,还表达了对山涛随波逐流的抨击,其实嵇康写这本书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好友不会因为自己受到牵连,嵇康一生为人光明磊落,做官清节。

阮咸是嵇康的侄子,年龄的差距并没有阻挡他们在一起高谈阔论,四处游玩。阮咸精通音律,也想过用音律来警醒世人,但是这种做法还是无果,阮咸比较出名的事件就是阮咸晒衣,这种做法表达了阮咸对礼教的不认同不配合的态度,他的为人处世的方法也和嵇康相似,都很豪放不羁。

向秀是“竹林七贤”中比较喜欢仕途的一位,也是受到世人抨击的一位。向秀生于官宦之家,官宦的家庭背景对向秀的思想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向秀在做官上为人谄媚,喜好勾结权威,这样的做法也让嵇康感到很反感,后嵇康与向秀不和。据说向秀精于算计,不同于其他六位贤士清高的气节,但这也是由于受到了家庭从小的崇尚仕途的教育造成。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