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张小娴散文品读 诗一样的句子里的伶俐

2017/10/25 10:54:38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爱情与人生的常态,在张小娴的笔下轻歌曼舞,随风而去。诗一样的散文语言,逼近心灵的爱情感悟,都是这个女子用笔写出的人生格言。青春读不懂张小娴,成年以后也不懂。

青春时代懵懂无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喜欢上了张小娴的散文。感性散漫的语言,随手拈来的诗一样的句子,说的那么透彻,那么苍凉。她的散文里,既有女人寻找爱情时的迷茫,有不知所以的荒凉心绪,也有对待感情的清醒和决绝。那时候,只想做如张小娴一般的女子,当爱到来的时候,全力拥抱;当爱消失的时候,挥手送别。

后来就开始去了解这个女子,去看她的生平,看她经历过的人生,走过的山水,看她写下的文字。原来她生于多情的香港,是继亦舒之后香港比较受欢迎的言情女作家。《面包树上的女人》就是她的代表作。不过相比而言,我还是更喜欢她的散文,诗意温柔,却不乏智慧女人的伶俐。

张小娴有诸多散文集,用不一样的句子说那变化万千的感情,说的细致入微,让你不得不认同。在《留给情人的蓝雪花》散文集中,有这样一篇文章,叫《人生的相逢》,一看到就让女人变得温柔,开始去幻想相逢的美好。在文章里,张小娴说,人生美好的时刻是重逢,而不是相逢。重逢是爱过之后的牵挂,而相逢才是一切爱情的开始。

在散文集《我微笑,是为了你微笑》里面,张小娴道尽了爱情的苦,没有梦幻一般的你侬我侬,没有时刻甜蜜依偎的温暖,相反,还可能会有因为得不到而产生的恨。难道你没有体会过这样的心情?在《失恋不要去散心》里,张小娴说,失去的感情再也无法重温,只能任由他去。一样的人面桃花,一样的山水美景,只是身边的人,再也不在。

张小娴也同我们一样,在爱情里痴痴寻觅,遇到了那一个,全身心托付,却被现实打败。然而,兜兜转转之后,相逢的那个人,还是曾经的他。三毛遇上了荷西,两人就算生活在撒哈拉沙漠里,也自然甜蜜温柔;张爱玲遇到了胡兰成,即便无人看好,社会唾弃,她依旧真爱如初。这是女人的感情,只有女人能说的清楚。

爱是品味,是对对方人生的品味,也是对那一人信仰的品味。幸福,是对另一个人的依附,是被另一个人宠坏的任性。爱情的开始是客气,你温柔又充满耐性,我娇羞又美丽大方。而当时间逐渐远去,你我一步步走进,爱情便变成了柴米油盐,以及你我数不清的小别扭。所有的寻觅都有一个过程,或者天涯,或者咫尺,总能遇见。

这些都是张小娴在《在天涯寻觅你》散文集中讲述给我们的。2013年,张小娴又新推出了散文集《谢谢你离开我》,讲述了女人面对被离开感情时的姿态和之后应有的成长。离开是生命的常态,总会有人离开,只是早晚的问题。而在感情里,你若离开,我只会让你成为自由的人。而我,不会就在原地等你回来,只会转身成为更棒的我。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