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汉景帝薄皇后历史介绍 为你讲述她的悲剧人生

2017/12/8 10:08:37 作者:YUl2-liy… 来源:yxlady
薄皇后是汉景帝的妻子,但是她一生却不得汉景帝的宠爱。她是氏族联姻下的悲剧,为了家族的地位而被迫牺牲了自己的爱情。下面就由小编为你讲解一代皇后的心酸史。

薄皇后是汉武帝的首任妻子,汉景帝开始当太子后,他的祖母也就是皇太后薄姬为他指定薄氏为他的太子妃。

薄姬原本仅仅只是魏王魏豹众多嫔妃之一,在魏王被刘邦杀害后,她被刘邦收留。但是由于薄姬的地位非常地卑微,仅仅是一个平凡的女工。后来在一次偶然事件中,刘邦突然发现原来薄姬是如此的美丽,便将纳入自己的后宫。

在刘邦的后宫,有两个女人是她从小到大的玩伴,并且约定好将来无论谁被刘邦宠幸,都不能忘记其他的人。一次三人一起聊天,这两个嘲笑薄姬未受刘邦的宠幸。结果这段对话对路过的刘邦正好听到,刘邦就向她们询问事件的缘由。

在得知事情的缘由后,刘邦非常同情薄姬的处境,于是便召她侍寝。这天晚上,薄姬见到刘邦后,便跟他说自己昨夜梦到了自己肚子中有一条龙。刘邦听完后非常高兴,后来薄姬果然怀孕生下了刘邦的第四个儿子刘恒。

但是薄姬并未因生下皇子就得到刘邦的宠爱,自此之后刘邦就再也没有召过她侍寝。于是在刘邦众多后妃中,薄姬成了非常不受宠的那一个。等到刘邦驾崩后,吕后独揽国家大权。她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把当年受宠的妃嫔全部关在宫中。而因为薄姬不受宠,因此没有被牵连。吕后下令把薄姬放走,让她和她的儿子刘恒生活在一块。

后来吕后不断地把魔爪伸向刘邦的皇子,但是刘恒都幸运都躲过了。后来齐王刘襄愤然起兵,与刘章等人在京城绞杀吕氏。在这次行动中,要数齐王和他的弟弟刘章功劳大。但是在选择继承人的问题上,朝臣却有不同的意见。

朝臣们认为这兄弟俩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却有魄力又能干。如果假以时日他们上台,必然不受控制。而这时候一直默默无闻的刘恒引起了朝臣的注意,看他老实便推举他为皇帝,薄姬就理所当然地成了皇太后。

薄姬成为皇太后后,为了使自己的家族兴盛富贵,她决定在自己的亲族中找一女子给他的孙子作孙媳,这也就是后来的薄皇后。薄姬希望通过此次的联姻,能够加固和延续自己的氏族地位。虽然刘启并不满意这这妻子,但是在注重孝道的西汉,所以太子刘启无法拒绝这次的联姻。

太子妃薄氏端庄稳重,很是贤惠。她虽与刘启是二十年的夫妻,但是由于是指腹为婚,刘启并不喜欢她。后来汉景帝继承皇位后,薄氏成为皇后,也就是我们后世所知的薄皇后。但是这个过程中,汉景帝依然不宠爱她。

而且由于薄皇后自身的原因,她一直没有生育孩子。在后宫一个没有子嗣的皇后是无法服众的,后宫生育皇子的嫔妃因此对皇后和太子之位一直觊觎。

薄姬去世后,汉景帝立刘荣为太子。两年后汉景帝废除了薄皇后的后位,移居别宫。汉景帝立他宠爱的妾王娡为皇后,其子刘彻为太子。薄皇后被废三年后,忧愤成疾的薄氏一病不起,不久就离开人世,葬于长安城的郊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