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李煜浪淘沙中的失落 亡国之君落到如此的境地

2017/12/10 9:30: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浪淘沙》是南唐后主李煜的代表作品。这首诗词朗朗上口,简单明了,但是字里行间的失落情感浓稠无比,从而让读者也不禁掉进了诗人营造的情绪中去了。

对于古代帝王的印象,很多人都是觉得肆意洒脱,全部的权力都在自己一个人手中掌握着,别人是生还是死也都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而且,古往今来,因为皇位而引发的战争也是不计其数,兄弟反目,妻离子散,各种情况都有。那么,那些真正做了皇帝的人呢?有怎样的人生感受呢?李煜在他的诗词中为我们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不过却是在不一样的情况下。

身居高位的时候,他狂欢,他自在,他的心中宽广无比。可是,身处这样的地位也就注定要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情。然而,李煜却没有做到,或者是不够尽心。他居然失去了自己的国家,同时也失去了自己高高在上的皇帝的身份,做了别人的俘虏。可以想象,这个时候的他会有怎样的失落,这个时候的他内心会有怎样的悲伤?幸好,《浪淘沙》能够告诉我们。

这首词里面的季节是在春天,但是却不是在花团锦簇的春天,而是在春雨淅淅沥沥不停歇的时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如果是在往日,他可能会看到春日里的美,看到春天的生机,而这个时候,映入诗人眼帘的更多的是阑珊和悲凉。诗人一个人坐在小小的屋子里面,听到外面传来雨水的声音,然后诗人想到了,春天马上就要过去了,生机消失了。

这种情景正符合诗人此时此刻的情感,或者说,诗人此时的处境也只能让他看到这样悲凉的景色。在这样清凉的夜里,诗人是怎么度过的呢?一个人躺在小小的床上,没有了昔日温暖的照顾,只能裹着小小的被子,而这被子居然抵挡不了侵蚀进来的寒冷。

白天的时候,诗人只能在一直清醒之中一次次提醒自己亡国之君的身份,同时也一遍遍痛苦着,想象着曾经自己的国家,想象着远离的亲人。这样的处境,不管是怎样的人都会锥心地悲伤吧,何况是曾经的君主呢。“梦里不知身是客”,而在睡梦中的时候,诗人可以暂时忘记自己阶下囚的身份,重新回到曾经可亲可敬的故土,回到往日无忧无虑的生活。

可是,这也仅仅是梦境而已,也只能在那虚幻的梦境中享受一会的欢愉。梦会醒来,诗人也会重新变得清醒,也就是说,新一天的痛苦又要再次到来了。于是诗人这样告诫自己,“独自莫凭栏”,为什么呢?为什么一个人的时候不能去栏杆旁边眺望呢?因为眺望之处,眼里看到的都是自己曾经的故土啊,而这故土再也不是自己的了,这怎么能不伤感呢?

和自己故土在一起的时候不觉得什么,可是一旦丢弃就会悲痛万分,而且从此之后恐怕再也不能相见了。就像“流水落花春去也”一样。凋零的花朵随着淙淙的流水飘向了远方,再也不会回来了,再也不能相见了。此情此景,此时此刻,作为君主的他心中的失落情感可想而知。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