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月2龙抬头指的是什么 都有哪些习俗呢

2017/12/14 8:38:36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祈福龙能够抬头光顾人间,能够为人们降下甘霖,以盼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我们国家,土地可以说是根基了。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农民一直是国家的主体,而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全部。有了土地可以种植粮食,可以养活一家人,可以有比较富裕的物质生活。这种对土地的重视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心理共性,也就像现在很多人疯狂买房子一样。关于农耕的节日不算很多,但是2月2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个。

心系于土地,自然也就希望它能够给自己更多的回报。而对于农民来说,这回报当然就是收割不尽的粮食了。一到丰收的季节,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在古代,很多人都是靠天吃饭的,没有现在这么高的科技。为了期盼有个好的收成,2月2也就成了祈雨求收获的节日。这个节日虽然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但在往日还是有很多习俗呢。看看你都知道哪些?

对于农民来说,风调雨顺可以说是天大的喜事了。因为这样土地就不会干涸,庄稼就会茁壮生长,一年也就不会过得那么艰苦了。而在他们看来,龙王是专门管着下雨的事情的,所以龙在民间吉祥的意思。只有龙王发话了,天上才会降水,一年才会有个好日子。因此,人们就把美好的愿望寄托在龙身上。人们相信,只要龙抬头了,也就会下雨了。

那么这一天还有什么其他的习俗呢?在人们看来,龙是一种很威严的动物,能够降服一切妖魔鬼怪。因此,这一天的时候,人们就会专门驱除家里的害虫。拿上点好的蜡烛,然后照着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让那些讨厌的害虫都跑出来,然后一下子弄死。在人们看来,这是害虫害怕威严的龙的表现。现在看来这些习俗还很有生活气息呢。

另外,民间很注重讨吉利的说法,因此这一天人们会经常提到“龙”,甚至是在饮食的时候。平常吃的饺子,这一天却要叫做“龙耳”,形状之间还颇有一些相似度。米饭也是大家经常吃到的,然而这一天却不叫米饭,而叫做“龙子”。不得不说,群众们的智慧是无比令人叹服的。这些名称的改变也体现了人们对龙的敬畏和对好收成的真挚祈福。

而在古代,这种饮食上面的注意就更加谨慎了。在那时候的人们看来,龙还是富贵的代名词,而到了2月2这一天,人人都希望自己能被龙垂怜,一下子变成一个富贵人。因此,这一天还被人成为“迎富贵”,也就是说这一天是迎接富贵的日子。为此,人们还专门制作了点心,取名“富贵”,吃过之后也就代表迎接了富贵。宫廷里面也会这样呢。

还有一些很可爱的习俗了。这一天早上醒来的时候,人们担心龙还在睡大觉,于是就拿家里长长的竹竿敲打房顶,以叫醒睡梦中的龙。而且,大家都知道,龙的胡须长长的,像面条一样。所以这一天人们都会制作面条来吃。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