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告诉你9个小方法,坚持这样做就对了

2019/9/18 9:15:57 作者:xiaoming 来源:yxlady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很多爸妈的烦恼,所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很重要,今天来看看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吧。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很多,作为家长,要懂得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来试试这些方法吧,总有适合你的方法。

1、亲子共读

亲子共读除了是一种很好的增加亲子关系的方法,还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不二法门。我家希宝现在已经养成了每天睡前读绘本的习惯,而读绘本的时候,也是她注意力特别集中的时刻。

有研究表明:“2岁宝宝的平均注意力集中时间长度大约为7分钟,3岁约为9分钟,4岁约为12分钟,5岁约为14分钟。”所以,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内容的绘本陪孩子一起阅读,也是很能增强孩子的注意力的。

2、听故事

这跟读绘本是完全不一样的方法,读绘本重在“读”,给孩子的感官的刺激比较多;而听故事,重在“听”,是通过对声音的理解,来想象故事的画面,更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我给希宝下载了一个“喜马拉雅”App,订阅了她喜欢的主播的故事,她每天至少会听2个故事,专注的时间最少也有15分钟。

3、家长会做示范

为什么现在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呢,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父母。现在虽然很多家长表面上是在陪着孩子,但是每次都是孩子一个人玩,家长在一边玩手机,这样也会给孩子一个错误的引导。有很多孩子玩电子产品也很着迷,因为家长玩的厉害,他们就会模仿,觉得父母喜欢的,肯定是很好的。

而且家长在一边和孩子说话,一边还玩手机,这样也给了孩子一个错误的示范,不能专心的做一件事情,孩子就会模仿。最常见的就是吃饭吃到一半,跑去玩玩具了。所以家长的示范作用一定要发挥好。

4、对孩子有耐心。

在和孩子的相处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尤其是在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如果刚开始孩子没有集中注意力,也不要烦躁去说孩子,这样容易让他产生抵抗情绪,以后不愿意配合了。对于孩子来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家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一定要给孩子时间。

5、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和干扰

当今社会是视觉时代,到处都是视觉刺激,如电视、网络、广告等色彩鲜艳、极富动感的视觉信息总是分散一个人的注意力。

当年幼的孩子在面对这些刺激时,往往会被动地去注意这些事物,从而失去了静心学习和思考的意志,于是,慢慢地,孩子的注意力越来越差,自制力也越来越不行。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就需要控制孩子的刺激源,尽量给孩子留一段安静的时间去游戏和学习,或者专注地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

6、培养兴趣

平时多鼓励,不干扰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当孩子专注于他的小手工制作或观察小动物时,父母切记要耐心等他把工作完成。

7、减少唠叨

教孩子学会分配时间,当他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做好功课,便有更多的时间做其他事情,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时间的主人。

8、少买玩具

不管家庭经济条件有多好,家长们也千万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的玩具,一旦玩具太多,孩子往往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玩那个,从而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家里的玩具很多,家长不妨定期把一部分玩具收起来,隔一段时间再拿出来,一方面让孩子有了新鲜感,另一方面还能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9、做一件事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分配在性质不同的事情上面,会严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所以,同一时刻,尽量让孩子做一件事,假如孩子正在玩玩具,不妨把家长的电视机关掉;假如孩子正在做作业,最好把音乐音量调小,甚至关掉。

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