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二胎才知道, 人心永远是“偏的”, 科学解释让你不得不服

2020/1/24 9:38:55 作者:peishan 来源:yxlady
有的父母会偏心老大,因为这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父母对他更有感情,寄托也更大。而有的父母会偏心老小,觉得他小,理应受到父母更多关爱,理应让大的让着他。

一说起父母偏心这个事,很多孕妈或宝妈都会疑惑:都是自己生的孩子,怎么可能会偏心呢?即便是那些从小被父母偏心到大的人,也不理解父母为何会偏心自己。有些人,因为害怕自己会偏心,干脆连二胎都不生了。而打算生二胎的人,也总是信誓旦旦地说:“等二胎出生,我肯定不会偏心。”


但是,很多生了二胎的人却感慨:生了二胎才知道,人心永远是“偏的”。科学解释让你不得不服,一起来看看。


社会学家给出证明,让你不得不服

其实,不仅我国的父母对偏心这个问题感兴趣,国外也存在这种现象。所以,加州大学人类和社会发展学教授凯瑟琳?孔戈尔,就对384对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父母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65%的母亲和70%的父亲表示自己会偏心。而且,研究人员补充说明,这个数据远比实际要低,因为有很多父母一直在掩饰和拒绝承认自己会偏心某个孩子。


所以,不管是从科学研究表明,还是从实际情况来说,人心永远是“偏的”。这一点,父母再掩饰,再不承认也不能改变。尤其是那些生了二胎的人,对此深有体会。我一个朋友,之前生二胎前,也是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会偏心,可是生了二胎,她不自觉就会偏心小的。这种情况直到有一天老大哭着喊出“妈妈你太偏心了”,她才意识到。


父母为什么爱偏心?都会偏心哪些孩子?

一般来说,父母偏心分有意识和无意识的两种:


有意识的:第一,有的父母会偏心老大,因为这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父母对他更有感情,寄托也更大。而有的父母会偏心老小,觉得他小,理应受到父母更多关爱,理应让大的让着他。第二,父母也会根据自己对孩子性别的期望,来偏心孩子。有的父母重男轻女,自然偏心儿子。而有的父母,觉得女儿更乖巧、可爱、贴心,他们就偏心女儿。第三,还有孩子长大日子过得好坏,父母一般会偏心过得不好的,因为父母心疼,看不得他们受苦。


最后一种偏心,是毫无意识的,就是取决于孩子的性格。孩子性格讨喜,嘴甜会说话的,往往深得父母喜爱。而那些性格倔强、叛逆或者木讷不太会说话的,父母就喜欢不起来。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父母要努力“拉正”自己的偏心

偏心,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对不被偏爱的孩子来说都是一种伤害。而对于被偏爱的孩子,也会造成他们恃宠而骄、懒惰啃老、打压手足等等。所以,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父母要努力“拉正”自己的偏心。


首先,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不管美丑、男女、谁大谁小,都是父母带到这个世界上的,父母理应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所以,在养育孩子和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纠纷时,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


其次,不要拿孩子们做对比。有的父母,批评一个孩子时,总以另一个孩子为例,比如:“你就不能跟哥哥学学,看他多听话”、“你就不能像妹妹一样用功学习”……类似这样的比较,不能起到教育作用,反而会让被批评的孩子对父母和其他孩子有抵触情绪,影响一家的关系。


最后,尊重孩子的“与众不同”。一个孩子一个样子,父母不能以自己喜好去要求和“雕刻”孩子,要懂得尊重孩子的“与众不同”,不管活泼还是木讷、听话还说叛逆,都要尊重。


二胎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