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娃提出要玩手机时,妈妈的做法很关键,会造就孩子不同的格局

2020/3/27 9:04:55 作者:peishan 来源:yxlady
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极速发展,智能手机应势而生,手机已经不单单是通讯工具那么简单了,它伴随着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含了PDA、游戏机、MP3、照相、录音、摄像、定位等更多的功能。正所谓:“一机在手,应有尽有。”

5.jpg

手机原本只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但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极速发展,智能手机应势而生,手机已经不单单是通讯工具那么简单了,它伴随着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含了PDA、游戏机、MP3、照相、录音、摄像、定位等更多的功能。正所谓:“一机在手,应有尽有。”


然而正是由于当前智能机功能之丰富,未成年人又缺乏自我判断意识,有的甚至沉迷于手机游戏,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这让不少家长为之苦恼。


面对这样一个手机横行的时代,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呢?当孩子提出想玩手机的诉求时,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呢?

1.jpg

孩子闹着要玩手机咋办?暴力制止最愚蠢,这位妈妈的做法很明智!


关于孩子玩手机的矛盾,一时之间成为了热门话题,家长们无不在茶余饭后互相吐槽、开解。小林妈妈跟小康妈妈抱怨小林最近一放学就跟她索要手机,以查资料为由偷偷躲在房间打游戏,一打就是几个小时,作业经常草草了事,学习状态极其的差。面对这样的场景,结果就是每次小林妈妈都怒不可遏,于是一次次劈头盖脸的臭骂和不间断地让小林断绝和手机的往来,导致母子两现在的关系闹得很僵。


听完小林妈妈的吐槽,小康妈妈则表示,她从不采取强制措施去阻止孩子玩手机。同时,除了办公和必要的联系,自己也基本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她现在的空闲时间都会陪着儿子。母子俩经常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后,在一定条件下充分满足了孩子的课外需求,游乐场,兴趣班,博物馆,一时间小康觉得除了手机还有更多值得他去探索和发现的事物,可以去做更多有趣且富有意义的事情。

2.jpg

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妈妈没有明令禁止,小康也很少会请求玩手机,而对于这种低频率的手机诉求,小康妈妈也从不驳回,作为孩子偶尔的消遣工具,她表示可以接受。小康妈妈的做法让亲子关系变得非常融洽,小康有什么事都会和妈妈沟通,他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和理解。


根据两位妈妈的不同行为,面对孩子对手机的强烈诉求及依赖,我们是否可以考虑这样去应对?


一、家长要不极端,理性面对,采取正确且恰到好处的家庭教育


正确且恰到好处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当下这种充满诱惑的社会,干扰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实在数不胜数。就像手机,越是明令禁止孩子越好奇,就约越想征服手机,把手机当作洪水猛兽不给孩子接触,孩子会产生抵触情绪,为什么爸爸妈妈都玩却不给我玩。


其实大可不必,孩子的教育是多方面的,而不是单靠一项给不给孩子玩手机来定义。家长必须灵活教育,设身处地地去解决问题,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分析手机对孩子的影响,不能过分苛责和抵触,以免适得其反。

3.jpg

二、家长要充分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减少孩子对手机的依赖


孩子之所以沉迷于手机,无非就是对手机的好奇和探索,以及时代所趋之下的随大流。只要家长意识到这一点,从而去丰富孩子的日常生活,让孩子觉得除了手机还有更多值得他去探索的事物,而手机只是一个空闲时间拿来偶尔消遣的工具而已,它不值得占有我们更多的时间。


家长们应该予以重视,在孩子成长的阶段,不应该让手机限制了他们本该拥有的丰富童年。家长应该充分地去了解孩子的爱好,提供给孩子更多的游戏方式,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们应该更多地去探索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去构造不一样的生活环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家长们的正确引导。


三、家长要拓宽孩子的认知和视野,形成卓越的同龄人竞争力

4.jpg

一个孩子在幼年时期的竞争力取决于他区别于同龄人的视野,他能发现的区别于同龄人的未知实物越多,他所形成的认知和思维也就越别具一格。而这一切都需要家长以身作则,一步步去指引孩子。


如果家长就每天拿着手机玩,那孩子的认知又怎么能得到提升。家长不应该将孩子禁锢在家中,只要有时间,就该带孩子出去玩,不论是书店、公园,还是游乐场,或者是旅行,门外的世界总是对孩子充满着吸引力的。孩子的社交能力,自理能力往往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同龄人之间的竞争力也就这样慢慢积攒而来,没有哪个孩子是天生优秀的!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家庭中的迅速普及,传统的亲子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父母应该顺应这种变化,但也不能让电子时代取代了最基本的亲子沟通。


时光从不会为了谁而作片刻的停留,孩子的青春时光更是一去不复返,在孩子懵懂的年纪,家长就是孩子成长中的导向所在,在这里,家长的航向标就显得极其重要了,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往往会造就孩子不一样的人生格局!

当娃提出要玩手机时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