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凶孩子越不听,反而是温柔父母更容易树立威信,心理学有解释

2020/4/11 9:00:55 作者:peishan 来源:yxlady
有没有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你平时很少发脾气,偶尔一怒,孩子立马乖乖听话,反之,你经常吵他,而等到他犯大错时,再吵时他反而不听你的,让你一下子失去了掌控感。

1.jpg

有没有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你平时很少发脾气,偶尔一怒,孩子立马乖乖听话,反之,你经常吵他,而等到他犯大错时,再吵时他反而不听你的,让你一下子失去了掌控感。


就拿我家孩子说,典型的人来疯,家里来个人就不知天高地厚了,之前朋友带孩子来家做客,儿子上窜下跳,闹得大家不得清静,老公照平时那样吼了一下他,无用,一点也不害怕,可能早习以为常了。然后我站起来叫了一下儿子的大名,我几乎不叫他大名,平时还算是一个温柔的妈妈,这崽子可能看我有些生气了,乖乖地去别处玩去了。


可能很多父母认为,如果我对他不够严厉,怎么树立威信,等他捣蛋犯错时,我说话他根本不会听,但事实恰恰相反,心理学对此有一个解释叫:南风效应。

2.jpg

父母和孩子相处中要善用南风效应


这个名词来自于一位法国作家的寓言故事中,南风和北风比较威力,看谁先让行人把衣服脱掉。北风就把风刮的很大很刺骨,行人为了保暖,反而把衣服裹得更紧了,而南方刮的风是温暖如春,慢慢的行人感觉暖和开始脱掉了大衣,最后自然南风取得了胜利。这个寓言故事启示大家人与人相处要讲究方法,心平气和有时候事情会好办很多,后来这个寓言故事运用到了心理学中,俗称“南风效应”。


平时你对待孩子的态度,多是温柔平静和悦的,等他惹你生气时,你或许皱皱眉头或者瞪他一眼,他立马就会意识到,开始自行较正,这就是所谓的轻易不动怒,动怒让人害怕死。


反之,你平时就经常吼他,一点不如意你都不愿意多沟通多教导,吼一句完事了,他听多了早就麻木了不再害怕了,换句话说,你几斤几两会用什么武器对付他,人家门清儿着呢,等他犯大错时,再用平时那套根本不行,需要更厉害的招数来对付他,但这样一来,你累他也伤。

3.jpg

怎么才能对孩子少发火?


① 找对伴侣很重要


经常咆哮孩子的父母中,妈妈多于爸爸,因为女性天生爱释放自己的情绪,再则,养娃路上妈妈付出的更多,因此更容易崩溃。中国青年社曾做过一个关于咆哮妈妈的调查,其中关于为何妈妈爱咆哮的问答中,54%的受访者表示独自育儿压力实在太大,39%的受访者表示父亲缺席母亲一个人带娃实在太累。


这个调查也正说明,很多女性咆哮的不是孩子,而是她的家庭和生活,把对生活的所有苦楚发泄在了孩子身上,比如丧偶式育儿,女性既需要外出工作,又需要照顾家庭,而这时候老公不给力,或者拖你后腿,当个隐形爸爸,甚至不体谅你的辛苦,长久这样身心劳累,有几个女性还能做到心平气和?


从一个母亲对待孩子的方式上,能够窥视到她的生活状态,所以说婚姻和育儿路上,找对伴侣对你对孩子都至关重要,一个有责任感的伴侣,至少会让生活变得轻松很多。

② 多去了解孩子


当我们总用控制和咆哮的方式在对待孩子,这说明我们压根不了解孩子。孩子很多时候的行为有都有迹可循,之前有段时间,我迷上了一个剧,每天下班后都会追剧,然而儿子总在旁边捣乱,有一次熊到了极点,一直在我旁边问东问西,见我不够热情后,先是自己玩玩具弄得一片狼藉,后又要大晚上出去吃肯德基。好不容易有了晚上的清闲时刻,被儿子搅得不得安宁,气的真想发火。你说是孩子不懂事吗?无非是这段时间少了陪伴,想引起你的注意,开始作天作地。没办法,有孩子后,清闲时刻就是这么难得。


还是那句话,孩子很多无理取闹的行为都是有迹可循的。婴儿期的时候,每个哭闹背后有相应的含义,比如饿了尿了感觉周围环境不安全;当他两岁的时候,开始变得执拗,凡事爱说不,凡事爱和你对着干,不爱吃饭不爱穿鞋等等,我们俗称孩子到了“可怕的两岁”这个魔鬼阶段,其实这是孩子进入了自我意识敏感期,自我意识形成的一个开始;再后来,你会发现孩子好像有强迫症,比如穿外套,必须先穿左胳膊再穿右胳膊,玩具必须放在某一个特定位置等等,你不按他的顺序来,他就开始发脾气,你以为这孩子毛病多,其实不过是他的秩序敏感期到来了。

养孩子道路也是一场自我成长,你了解的育儿知识和育儿心理越多,在面对孩子的各种问题时会游刃有余,脾气自然少发,而一筹莫展时只能靠咆哮疏解心中郁闷。


每个孩子都想要一个温柔的爸妈,而每个父母也都想成为一个平静的爹妈,克制一下脾气,多和伴侣沟通,多去了解孩子,争取做一个温柔的父母。

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