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方法

2021/12/18 11:52:15 作者:yangmany… 来源:yxlady
现在家庭给了孩子太多的庇护和宠爱,无论是对还是错,总觉得要把一切最好的都给孩子。但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父母不可能永远为孩子保驾护航的。因此,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学会适时放手

很简单,两岁孩子要学会自己吃饭,三岁孩子要学会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叠衣服,自己端饭,自己收拾玩具。只有父母学会适时放手,孩子才能获得做事的机会,长此以往才能获得自理能力,拥有独立解决事情的能力。

来源:未设置作者:79052163044809777

适当让孩子接受一些挑战

孩子们因为一直有爸爸妈妈可以作为依靠,所以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也很容易向爸妈求救。父母可以在孩子求救时选择拒绝或只帮助一部分,鼓励孩子自己完成。比如孩子洗衣服,第一次肯定不行,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水盆、衣服和适量洗衣液,然后交给孩子来洗,鼓励孩子洗完一件接着再洗一件,搭积木也是这样,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自立、独立的品质。

来源:站酷

给孩子单独设置一个区域

在孩子一岁半以后,我们就经常能看到,孩子有时喜欢把自己关房间里,不让家长进入,这时说明他开始需要有自己的空间了,而且他会把一些玩具放在大人想不到的地方,这也是他自主意识萌芽的一种表现。所以,建议家长单独给设立一个游戏区域或生活区域,也可以给孩子搭一个小帐篷,这对于孩子的独立培养也很有用。

来源:站酷

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我见过很多负责的妈妈,只要在家就会一直陪着孩子,无论孩子说什么她们都会积极作出回应,而论孩子做什么她们也都会指手画脚,孩子走到哪里跟到哪里,其实这种做法虽然尽责,但也有不妥之处。

在孩子玩游戏时,在孩子看一些视频时,妈妈应适当保持安静,让孩子独立去思考一些问题,如果孩子问的话再开口回答,妈妈应该做的是提供给孩子游戏道具和书,让孩子自己去看,在孩子提问时耐心回答。

来源:站酷

作为父母,我们看到孩子笨手笨脚的,吃个饭费半天劲才吃几口,这时就很容易代劳,说“来来来,就你这么吃得吃掉猴年马月啊,我来喂吧。”这就会导致前功尽弃。还有是孩子说话的时候,有时孩子叨叨半天说不清楚,这时父母不要急着插嘴,也不要说“你看你,说半天也说不明白”,不要急着去否定孩子,要学会耐心倾听和鼓励。

       

怎么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