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让孩子拥有自理的能力很重要

2022/5/6 11:07:26 作者:yangmany… 来源:yxlady
自理能力是一个人必备的基本技能。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能够锻炼孩子意志、学会承担责任。在独立做事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

许多父母对收拾书包之类的任务总是喜欢大包大揽,然而一旦出现差错,孩子就会开始埋怨,你又忘记给我带课本了,如此等等。这时就需要改变以上做法,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书包自己每天看课表调整,红领巾自己取下来就系在书包上,学校的通知要提醒父母,因为父母事情也很多,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操心,自己承担责任。

来源:图虫作者:918211574975430659

培养孩子在动手方面的能力

可以在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中,加入一些需要自己动手的小游戏,比如做手工、自己DIY。爸爸妈妈要让孩子学会使用剪刀、胶水、铅笔等一些小工具,并能够完成制作一些简单的小手工。这些对孩子的注意力、动手能力有很大帮助,也可以在这些小游戏中教会孩子使用生活中的工具,激发孩子的探索热情。

来源:图虫作者:79053820902155822

培养孩子在家务劳动方面的能力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可以先从简单的家务劳动开始做起,比如打扫卫生,即使是年纪很小的孩子,也能够完成洗抹布、擦桌子这样简单的家务。和父母一起做家务会让孩子产生归属感和责任感。也许孩子没办法像大人那样高效,但只要家长保持耐心,通过悉心指导,孩子就能掌握正确的方法。

除此之外,家长既要教导孩子,也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孩子成功做完一件事——叠好衣服、洗了袜子、整理了书包,家长就可以表扬孩子,用积极地鼓励使孩子产生成就感,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如果孩子没做好,也不要批评指责,只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就可以了。

来源:图虫作者:57403681028574131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