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长怎么办 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长要做到这几点

2022/5/18 11:17:27 作者:AY-cheny… 来源:yxlady
孩子进入青春期一不小心就容易产生叛逆心理。如何处理青春期的亲子关系,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那么作为家长遇到青春期的叛逆孩子该怎样良好交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呢?

保持耐心,多于孩子沟通交流

很多家长会遇到这个问题:孩子自从进入青春期后,不喜欢交流,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和孩子沟通。而孩子们也会有同样的困惑:爸妈根本就不关心我的学习生活,不愿意听我的想法,不能和我好好沟通。

这就容易导致亲子间的矛盾,其实亲子间的很多矛盾都可以通过沟通化解,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离不开父母的指导,因此亲子交流变得非常重要。聪明的父母应该注意给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学会表达或倾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对孩子多鼓励,少责骂,与孩子每周或每天固定时间交流,说说学习,说说生活。

学会鼓励,不吝啬赞美

小时候,我们被老师表扬了一句,就会对学习充满信心,学习成绩也会不断进步。其实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在正面的激励下逐步成长。所以家长们除了关注孩子学习成绩,还应该多鼓励孩子,关注孩子的品格、艺术能力、思考能力,这些能力也会让孩子们在整个人生中受益匪浅。

来源:站酷作者:Yuganov Konstantin

包容理解,尊重孩子的意见

尊重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没有相互尊重,就不会有愉快的相处。朋友间如此,亲人之间亦如此。孩子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想法,专制的父母会在第一时间打断孩子想法,这无疑让孩子有了挫败感。作为父母可以不同意孩子的想法,但是要尊重孩子发言的机会和给出的意见,并能结合实际情况给孩子找出解决问题更好的方式。

来源:图虫作者:428476202543612465

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家长们可以在督促孩子做作业的同时,在一旁静心看书而不是孩子在写作业,家长在玩手机或看电视剧。家长们想要孩子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就应该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言传身教,这样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家长们的话才变得最有说服力。如果自己都做不到,要说服孩子做到本身就是苍白无力的。

来源:站酷作者:Monkey Business Images

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长怎么办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