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 要怎么改善这种情况

2022/8/24 15:27:16 作者:yangmany… 来源:yxlady
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总感觉热情不够,需要被家长逼着、催着才能去学习,没有主动学习的欲望,而家长太过强迫孩子,又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对学习更加排斥。

兴趣是人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是推动人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重要动机。孩子如果对于学习没有兴趣,缺少积极性,那么自然就不愿意学习。

目标不仅是奋斗的方向,更是一种对自己的鞭策。有了目标就有了热情;有了积极性,才有了使命感和成就感。当孩子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时,心里就会有为之奋斗的方向,学习就变得踏实,注意力也会集中起来,不会被繁杂的事所干扰;相反,如果没有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那就失去了为之奋斗的方向,丧失了学习动力。

来源:图虫作者:444682557257941053

孩子回家不及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作业,要么是拖拖拉拉玩过之后再草率写作业;要么就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去写作业。孩子学习需要强迫,做一点就感觉做了很多。这样导致孩子写作业的意义不大,只是应付家长和老师。

其实有的孩子是知道学习需要主动性的,但是家长不相信孩子能够做到自主学习,就不厌其烦地催促孩子。在中小学阶段,正处于孩子的叛逆时期,家长这种反复的行为会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到最后,形成了家长不催促,孩子就不学习的局面。

来源:图虫作者:131653503708962149

一方面,有的孩子觉得学习内容太简单,不着急去做;另一方面,有的孩子认为学习内容难度比较大或作业量比较大,孩子充满压力,无从下手,从而表现为拖延、逃避。

来源:图虫作者:919027051825987703

       

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