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花种植方法图解展示 10招教你种出漂亮兰花

2016/10/29 22:18:10 作者:S-chenme… 来源:yxlady
中国名花中的兰花仅指分布在中国兰属植物中的若干种地生兰,如春兰、惠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国兰”。这一类兰花与花大色艳的热带兰花大不相同。

中国传统名花中的兰花仅指分布在中国兰属植物中的若干种地生兰,如春兰、惠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国兰”。这一类兰花与花大色艳的热带兰花大不相同,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标准。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下兰花的种植方法。

种植兰花注意事项兰花在多雨高温的季节最容易发生白绢病,可用托布津800倍液或波尔多液喷施预防。如发病严重可用托布津500—750倍释,每隔7—10天喷一次。虫害中以介壳虫发生最多,此虫附着在叶的基部,如发现介壳虫,应及时剔除。如要避免介壳虫侵袭,从4月份开始,可用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防治。

粉虱危害时,以溴氰菊配2000倍液喷杀。兰根带甜味,易招蚂蚁,可用肉骨头引而灭之。兰花易生炭疽病菌、黑斑病菌。发生病害后要及时清除病叶烧毁,并拉开盆株距离,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喷水,控制湿度,并配以多菌灵进行防治。要进行杀菌处理(在烈日下曝晒即可),以防病害的发生。

步骤/方法

1、盆土要求:以含大量腐质、疏松、排水良好的中性偏酸性土壤为佳,PH值一般为5.5至6.5左右。

2、放置场所:兰花在春、夏、秋可在室外及阳台莳养,要求选择通风良好、空气湿润、又无环境污染处。靠近池塘、河滨当然好,至少要乔木或竹林及置遮阳网,减少阳光照射降低温度。兰盆最好放在木架(或钢架)上,若放地面要垫以砖头,居家阳台也可以用白铁皮制小水坛贮水垫上砖头莳养,增加湿度。

3、适当遮荫:兰花多属于半荫性植物,多数种类怕阳光直晒,需适当遮荫。兰花4月上中旬可去网开窗,多照阳光促其生长。5月份除中午阳光外,可照6个小时;从6月开始,全天候遮荫,10月以后,除中午外,可以全敞开养护。记住谚语:“荫多叶好,阳多花好”。

4、合理施肥:兰花本吃“素”,施肥要看所选盆土及生长情况而定。凡是生长茂盛无病害的可以施肥,生长差的则不宜施肥或少量施肥。新植上盆根未发全的兰花,需经1—2年后方可施肥。一般6—7月当兰花叶芽伸长约1.5厘米时,每隔三周施一次腐熟的液肥(浓度以稀为宜约10%)。忌用化肥,如遇高温季节不宜施肥,8—9月每隔二至三周施一次稀释液肥。兰花每次施肥宜在傍晚进行,早晨浇清水,叫“回水”。

123下一页

兰花种植方法图解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