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竹种子播种方法 提前催芽更易出苗

2017/10/12 9:16:38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文竹为多年生常绿藤本观叶植物,是比较著名的观赏性植物。文竹除了有装饰环境的功能之外,本身还能净化空气。而且文竹的根还是一种药材,有治疗急性气管炎和止咳作用。

很多花友都知道繁殖文竹可以用分株的方式,不过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有一定养殖经验的花友。对于一般新的花友来说,如果分株时候操作不当,不仅小苗很难成活,甚至母株也会因为伤口受到感染而死亡。

用文竹的种子来播种是比较安全的一种方式,这样做对母株不会产生任何的危害。而且还能一次性繁殖出很多的文竹小苗,因此非常适合初养文竹的花友采用。花友只需要收集一些成熟的种子,然后晒干之后就可以准备播种了。

在给文竹播种之前,花友还需要了解一些繁殖文竹的实用技巧。这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才不会出现其他的意外情况。

1、给文竹播种之前,花友要提前处理一下种子。只需要将种子铺在湿的纸巾上,然后用水洇湿,这样就能让种子吸收一些水分。等种子明显长大之后,花友就可以直接播种了。花友需要准备一个浅盆,然后加入准备好的营养土。

2、将已经发芽的文竹一颗一颗点播进土壤之中,每颗种子之间保留至少两厘米的距离。然后种子的上面覆盖上一层比较薄的土壤。然后给育苗盒浸水十分钟。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花友需要在育苗盒的表面盖上一层薄膜。

3、然后将育苗盒放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中,并保持室温在十八摄氏度以上。有些种子在两周左右就能出芽,而有的要等到四周才能长出新芽来。因此花友在等待种子发芽的过程中,要非常有耐心。当小苗出齐之后,而且植株长到五厘米左右的高度,花友就可以将其移栽到准备好的花盆之中。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