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叶子上有刺的植物 这些品种千万不要碰

2018/1/23 7:38:37 作者:U7-wangj… 来源:yxlady
生物界的生存法则是优胜略汰,适者生存。为了生存,有些植物身染剧毒,有些植物则叶片长刺。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叶子上有刺的植物,有些品种你可能认识。

就像变色龙会变色,食肉动物有尖牙一样,植物也有自我保护的方式。有的植物身染剧毒,只要一沾染,轻则晕厥,重则丧命。有的植物是麻醉剂,只要一碰,就会浑身抽搐,无法动弹。还有的植物,会在叶子上长满小刺,只要接近它,它就能刺伤你。

好在植物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看见它们绕道走就是了。今天,小编带你分享几种叶子带刺的植物,看见它们,千万不要碰。

第一,猪笼草。如果你早些年间看过《人与自然》节目,对猪笼草肯定不陌生。对于昆虫来说,猪笼草是非常危险的。它颜色鲜艳,在夜间还会有淡淡的光芒,引得昆虫如飞蛾扑火般靠近它们,等待它们的却是被吞噬的命运。

猪笼草是食虫植物,在热带雨林很常见。它当然不可能吞噬人类,但是它的叶子上长满了有毒的小刺,只要你不小心碰到,就会浑身酸麻,严重的可能会晕倒。

第二种,仙人掌系列。小时候养盆栽,多数是从仙人掌、仙人球开始养殖的。因为它们抗旱,对自然环境不太挑剔,很适合新手养殖。我们养殖仙人掌都会小心翼翼,因为除了根部的位置,它们浑身上下都是刺,而且年龄越大的仙人球,它的刺就会越硬越尖。虽然是那么小小的刺,却可以轻易让你流血。

被仙人掌的刺刺伤,一定要记得用酒精消毒。仙人掌本就是药材,如果不消毒,伤口很容易感染。

第三种,芦荟。很多女孩都会养殖芦荟,被蚊虫叮咬了,可以用芦荟的汁液涂抹患处,很快就能止痒。皮肤过敏了,也可以用芦荟来滋养皮肤。夏季在家里养一盆芦荟,还可以驱散蚊虫。芦荟的叶子长满硬刺,只要不经意撞到,肯定会留下伤痕。

第四,含羞草。提起含羞草,很多女孩忍不住会心一笑。小时候,我们没少拿着含羞草逗趣,也没少被它的刺扎到手。含羞草的刺非常小,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所以,我们去扯它的叶子时,总是被刺到,这才终于知道,它的叶子也是带刺的。

第五,两面针。两面针浑身是宝,不但叶子可以入药,就连叶子上的刺也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提起两面针,大家都会想到去火牙膏。没错,两面针的确具有消肿去火之功效,而且它还可以滋阴润燥,还可以辅助治疗痛风症,药用价值非常的高。

尽管如此,非专业人士不要轻易碰触它们,因为它们的刺具有麻醉作用。如果麻醉时间太长,很可能导致救治无效。尤其在野外,一定要留意绕开它们。

植物的刺就像动物的牙,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在复杂的自然环境中求生存,说起来,也有点小小的悲凉。这些植物大多数生存在野外,就连芦荟、仙人球等,也是被人们从野外发现,然后移植回来的。如果你正在养殖带刺的植物,一定要好好爱护它们。不要为了安全,就将它们的刺剪断,未免太残忍了些。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