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日本百年紫藤植物 花开犹如梦幻紫色海洋

2018/1/23 11:30:37 作者:YUd2-liu… 来源:yxlady
紫藤,别名藤萝、朱藤、黄环。属豆科、紫藤属,一种落叶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春季开花,青紫色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十分美丽。

在日本有一棵紫藤树,树龄已经超过百岁。这棵紫藤树巨大,占地面积将近1990平方米,坐落于栃木县足利市的花草公园。每年的四月底到五月初,正是紫藤树开花之时,那时漫天都是一片粉紫色,仿佛徜徉在紫色海洋中,令人难以想象的梦幻之地。

紫藤又可以叫做藤萝,其实是豆科类植物,适合生长在暖带或者温带,而且对生长环境的适应性很强。中国的云南、广西、贵州也有紫藤树。紫藤的花语与爱情、幸福有关,例如:沉迷的爱、依依的思念、为情而生、为爱而亡等。

同时紫藤其实还是食物的一种,可以把它的花朵用水焯一下然后凉拌食用,或者可以将其花瓣裹面进行油炸,制作成“紫萝饼”等风味面食。此外,紫藤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可以用来止泻、解毒和祛风通络。

对于日本而言,那里的土壤环境和气候适合紫藤的生长,而且紫藤在这个国家中象征着高贵,因为其身姿华丽优美,气质高贵。随着日本的樱花季过去,紫藤的花季就来临了,人们可以在游赏樱花之后继续赏花之旅。届时,人们将可以看到满天飞舞的紫藤的身姿,犹如身临梦幻般的紫色瀑布中。

其实日本的神社、公园、寺庙大多数都拥有紫藤,而且有些紫藤历史悠久,别有一番韵味。比如龟户天神社,里面大概有五十棵藤树,在四月下旬后,它们将一起盛开,神社里会弥漫着紫藤花的淡淡香气,而且紫藤花开的美景会倒映在心字池内,因此也被人成为“东京第一藤之名所”。神社每年在花开之时还会举办藤花祭、茶会演奏等祭祀活动。

在旧芝离宫恩赐庭园的入口处附近,有非常大的藤棚,紫藤树缠绕在棚顶,而且树龄超过两百多岁。当游客在紫藤花季时游玩这个庭园,将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紫藤花房,从棚顶的间隙中透出来的阳光让淡紫色的紫藤花房更加梦幻。

同样拥有紫藤花房的还有小田原城,当日本大正天皇还是皇太子时,就曾策马跑过这个花房,恰好紫藤花飘落,让他感叹是令人心神荡漾的花房,于是这里的紫藤就被称为“御感之藤”。

加须玉敷神社的紫藤树的树龄有四百多年,已经被指定为埼玉县的天然纪念物。这个神社占地面积有两万五千平凡米,这里的紫藤开花时都是非常灿烂的光景,而这个景色也是神社的魅力点之一。

而东京涩谷区长泉寺的紫藤树的树龄更久远,大约有六百五十多年,寺里的紫藤花棚总面积在2500平方米,有白、粉红、紫淡紫四种颜色,而且藤花还分成八个种类。

但是在妙福寺里的有树龄超过七百五十年的紫藤树,它的根部就像卧龙一般,因此也成为“卧龙之藤”,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寺院在紫藤花盛开时还会配合举办点灯活动来让游客观赏紫藤花在夜间的美丽身姿。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