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谈论小菊花盆景 研究它的观赏价值

2018/1/28 19:38:37 作者:U7-lihen… 来源:yxlady
小菊花盆景是以植物营养体作为载体,运用它的再生能力移植小菊花作为新的枝叶和花朵,重新组合成的一种观赏性盆景。这是经过人工培植的植物,艺术性比较高。

小菊花盆景是经过长期人工进行培育后养成的一种观赏类的花卉,也称为艺术菊。菊花作为中国很出名的一种花,观赏的艺术价值自古以来就有。从宋朝开始,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会不定期的举办一些观赏菊花的聚会。

我国菊花种植的历史悠久,而且品种繁多,小菊花只是其中一种。作为观赏用的小菊花也分为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的颜色。一般用于制作盆景的小菊花种类有小野菊、甘菊以及小红菊。经过后期的技术加工不同种类的小菊花也可以呈现不同的颜色。

各种各样颜色繁多、形态各异的小菊花被制作成盆景之后,由原来清净恬淡的小菊花变成了优雅大气的盆景花卉。在身份得到转型升级的同时,它的经济价值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一般种类的小菊花盆景,其价格可能一般人都能承受得起。但是观赏价值比较高、种类名贵的小菊花盆景则报价会比较高。

小菊花盆景一般用来装饰庭院,成为园林的景物的一员,或者被一些富贵家庭用来作为摆设。小菊花盆景在现代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象征,它代表着吉祥如意、长寿高贵。在一些重要节日或者重要场合,人们也会通过摆设小菊花盆景以示重视。特别是春节,喜欢逛花街的人们都会从花市搬回一两盆比较平价的小菊花盆景。

现在的小菊花盆景颜色比较繁多,有浅粉色、紫红色、黄色、大红色、梅红色、米白色等等,不同颜色之间可以单一组合,也可以多种颜色进行搭配,营造出五光十色的观赏效果。

不过一般选择红色系和黄色系的人居多。因为黄色代表兴旺,一般是生意人的家庭或者大商场之类的购买居多。红色代表喜庆,适合摆放在自己家里的小庭院或者阳台,也可以搬进家里作为摆设。

被移植的小菊花生命力都挺顽强的,可以观赏的时间也比较长,不容易枯萎、凋谢。所以跟其他比较脆弱的观赏性花卉相比,小菊花盆景是比较受欢迎的。它容易打理,生命力顽强。即使是不懂得园林艺术的人也能照顾,偶尔浇水或者修剪枝叶就可以了,不需要太麻烦。

一些爱菊之人甚至可以对小菊花盆景进行深加工。他们运用一些小型的假山石头或者木头等原材料,根据小菊花的形状布置成一些别致的盆景。它们既有花卉优雅艳丽的美,也有假山盆景旁逸斜出的特色,可谓刚柔并济。

一般被用来制作盆景的小菊花主要有三大类,包括花瓣比较宽的野菊花,它生命力很顽强,移植的成活率很高。而且野菊花颜色鲜艳,花瓣聚拢,可塑性比较强。

甘菊的花瓣比野菊花要稍微细一些,花瓣分散程度也比较稀疏,整体呈伞状。它的茎身直立,适用于比较大型的盆景。

小红菊的花瓣细长,花蕊是浅黄色的,花瓣有浅紫色或者浅紫红色,呈现为分散的伞房状。它的茎身有直立的也有伏地的,可塑性和观赏性比前两者更高。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小菊花盆景小菊花盆景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