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植物叶片气孔 如何开放和闭合

2018/4/2 7:54:37 作者:YUd1-wuw… 来源:yxlady
气孔在表皮上的数目、位置和分布,与植物的种类、品种和生态条件有关。一般草本双子叶植物下表皮气孔数目多于上表皮;水生植物浮水叶的气孔通常只分布在上表皮。

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人,仔细观察过家中种植的植物,就会发现不同的植物叶面总是有一些气孔,而且,不同品种的植物可能气孔的数量、位置以及分布的密度等各有不同。我们都知道植物叶片的气孔是植物呼吸的通道,帮助植物进行蒸腾作用,但是你了解植物叶片的气孔如何开放和闭合的吗?以及它们的存在是否有意义呢?

一、气孔开放和闭合

植物叶片的气孔是由保卫细胞围成的,而它的开放和闭合,也当然是是受到保卫细胞的控制。当保卫细胞吸水之后就会膨胀起来,这个时候叶片气孔相应的开放。如果反之,保温细胞缺水的时候,叶片气孔就恢复到了原来的闭合状态。

从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知道,如果气孔在叶片的上面,那么叶片蒸发失去太多的水,植物就会特别容易缺水,所以大部分植物的叶片气孔在叶片的下表皮。这样能够有效的防止叶片水分散发过快。当然,叶片气孔开放和闭合也会相应的影响到光合作用。

二、叶片气孔的意义

不管是哪一个类型的植物,都有叶片气孔,因此,很明显叶片气孔对于植物具有重要的意义。叶片气孔是水分出入的闸门。在炎热的夏季,如果水分蒸发的过快,植物就特别容易枯死。反之,在雨季如果没有叶片气孔蒸发水分,有可能会被淹死,所以叶片的气孔能够有效的调节植物的水分含量,帮助植物更好的健康的生长。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植物叶片气孔植物叶片气孔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