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蟹爪兰怎么嫁接仙人掌才易成活 这些细节真的很关键

2018/4/4 13:42:37 作者:YUl-xied… 来源:yxlady
蟹爪兰是一种观赏性和装饰性都非常高的花卉,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进行养殖,到了开花的季节,真的特别赏心悦目。那么,如果想自己进行蟹爪兰的嫁接,应该怎么做才易成活呢?

很多喜欢自己在家摆弄花花草草的人都不会错过蟹爪兰,其鲜艳的花朵和碧绿的叶片都非常养眼,用来当着室内的装饰是再合适不过。而如果想自己在家进行蟹爪兰的培植,其实也非常简单,采用一片仙人掌进行嫁接,就可以养出一盆色彩绚烂的蟹爪兰来。如果想进行尝试的朋友们,只要把以下五个嫁接的步骤和细节都做到位,就能有效提高蟹爪兰的成活率。

第一步,准备盆栽用的土壤。

由于迁种和嫁接都需要大量的营养,所以一般的土壤是不行的,需要准备专门的营养土。营养土可以去花店直接购买,也可以自己进行制作。自己制作时需准备半盆一般的土壤,加入一把沙土,一把木屑,一把碳屑,再滴入适量的花草专用营养液,将其搅拌均匀,就制成了营养土。准备好后,将其一半的量倒入要用的花盆里备用。

第二步,准备嫁接的枝条。

为了提高嫁接的成功率,我们在选择用于嫁接的仙人掌和蟹爪兰枝条时都需格外耐心。仙人掌要选那种叶片比较老,且又宽又肥厚的,这样操作起来会更加容易。而蟹爪兰的枝条则要选那种颜色比较深,看起来比较结实的。当然,如果能找到那种顶端还带有芽孢的枝条,自然就更好了。

第三步,进行嫁接。

用刀子削去仙人掌的顶端,削的时候手一定要稳,要保持切口的整齐性。接着用刀尖在切口中间划一道和蟹爪兰枝条差不多宽度的口子,把准备好的蟹爪兰枝条轻轻地扦插进去,让其没入仙人掌大约2cm左右。而为了避免切口处被细菌感染,我们使用的刀子尽量要提前进行消毒。

第四步,固定接口。

为了让两种植物的切口充分融合,使得蟹爪兰能更好地吸收仙人掌提供的营养,我们还需要对它们的接口进行固定。而固定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使用两根牙签,分别穿过仙人掌接口的两边来将其固定;另外一种则更简单,直接用两个木头夹子夹住接口的两边就可以有效固定。

第五步,将嫁接好的叶片放进盆里栽种。

把嫁接好的仙人掌叶片插入土中,轻轻按压进行固定,然后把剩下的一半营养土也倒进去,用铲子将其按平整,整个栽种过程就完成了。之后我们还需要马上给它浇水,使用喷瓶慢慢喷洒,才能让土壤彻底浸湿。而后期的维护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每隔三天给它喷一次水。

为了让盆栽的装饰性更强,我们还可以在土壤表面再铺一层鹅卵石,这样不仅看起来更美观,还能增加土壤的透气性。经过此步骤嫁接的蟹爪兰,一般都能在半月左右就看到新芽从顶端长出,那时候就表示已经彻底成活了。而每年的4月底到5月初,是特别适合进行蟹爪兰嫁接的时间段,阳光和温度都很适合其生长。喜欢这种花卉的朋友,一定要把握住时节。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