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饼干营养价值 美味背后的黑手

2015/1/7 14:37:12 作者:hebeiyun 来源:yxlady
【饼干营养价值】饼干这种小零食,是无数小女生和白领们戒不掉的一种瘾,加班、看节目、嘴巴寂寞……这些时刻我们都逃不开饼干的诱惑。可是饼干吃多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它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少?看看下面的说明。

    【营养价值】饼干这种小零食,是无数小女生和白领们戒不掉的一种瘾,加班、看节目、嘴巴寂寞……这些时刻我们都逃不开饼干的诱惑。可是饼干吃多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它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少?看看下面的说明。

    1 饼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

    测定结果非常清楚地表明,各种饼干的水分含量都非常低,因为它是烘烤出来的,能蒸发的水分几乎都散失了。饼干中最多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第二位的成分是脂肪,第三位的成分是蛋白质。

    从测定结果来看,这10个样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在55%-67%之间,以60%左右的为多。也就是说,从成分上来说,它们和烧饼、大饼之类粮食类主食的差异不大,就是一种面粉+糖+油制作的粮食产品。所以,吃了饼干就要减少主食。

    2 饼干中的“碳水化合物”和“糖”是不是一回事?据说糖类化合物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它们有什么不同呢?人可以一辈子不吃加糖的甜食吗?

    没错,在食品标签上列出来的“碳水化合物”,包括单糖、双糖和多糖的总和。其中通常不包括膳食纤维,尽管从化学角度来说,绝大多数膳食纤维也是碳水化合物,但它们不能被人消化吸收。

    可能化学基础较弱的朋友们还会有点晕。这么解释吧。理论上说,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也称为醣类(saccharides),指由糖单元构成的一类化合物。但是,约定俗成地说,俗话所谓的糖(sugar),就是小分子、有甜味的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单糖,以及一部分二糖(蔗糖、麦芽糖和乳糖)。淀粉(一种可消化的多糖)是不能叫做糖的。

    但是,淀粉是由葡萄糖的单元连接而成的。淀粉分子的长链被水解之后,逐渐变成较小的碎片,最终可以变成麦芽糖和葡萄糖,它们是有甜味的。所以淀粉食品认真咀嚼之后,会觉得有点甜,就是因为唾液里的淀粉酶把淀粉水解成了有甜味的麦芽糖(饴糖、关东糖就是麦芽糖做的)。

    实际上,淀粉在体内起的生理作用就是葡萄糖的作用。人吃进去的是不甜的淀粉,在肠道里吸收的却是甜味的葡萄糖。最后身体用来作为“能源”物质的,也是葡萄糖。所以,即便一辈子不吃白糖冰糖葡萄糖,永远不吃甜食,也完全不妨碍健康。因为身体需要的就是葡萄糖,吃足粮食、薯类、杂豆,获得足够的淀粉,就完全能够充分供应身体的葡萄糖需求。

123下一页

饼干营养价值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