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调经的中药有哪些呢 月经不调吃中药

2015/9/24 16:32:10 作者:T-wangca… 来源:yxlady
从中医学的角度上来看,月经与女性的肝、脾、肾有密切的关系。中医学上认为在月经的不同时期,女性的气血表象也不同,所以,治疗和用药的原则都不一样。

痰湿型。主证:月经周期延后,量少,色淡红,质粘腻如痰,形体肥胖,胸闷呕恶,带下量多,色白,质粘腻。舌质淡胖有齿印,苔白腻,脉滑。治法:化痰燥湿调经。方药:苍附导痰丸加减。法夏15克,陈皮6克,茯苓20克,苍术10克,白术10克,胆南星12克,香附12克,枳壳12克,当归12克,川芎9克。方解:本方用法夏、陈皮、茯苓化痰燥湿,和胃健脾,苍术、白术燥湿。腔脾,胆南星燥湿化痰,香附、枳壳理气行滞,当归、川芎活血调经。
湿热型。主证:月经周期多提前,或先后无定,经期延长,经色暗红,量或多或少,质粘腻,可有臭秽,平时带下量多,色黄白,小腹疼痛,胸闷呕恶,口腻纳呆,小便黄短,大便烂,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治法:清热利湿调经。方药:四妙散加减。黄柏10克,苍术10克,薏苡仁30克,绵茵陈15克,赤芍15克,丹皮12克,香附12克,车前子15克,败酱草20克,银花藤20克。方解:方中用黄柏、绵茵陈、败酱草、银花藤清热解毒利湿,薏苡仁、车前子利水渗湿,苍术燥湿健脾,赤芍、丹皮清热凉血,香附理气调经。
注意事项
对一些中医治疗效果欠佳的患者,才辅以西医治疗。西医治疗的关键是找出导致月经失调的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日常作息——不要熬夜,以免影响生理节律及内分泌协调性。
月经不调治疗期间,若有感冒,请停服调经药物,等感冒好后再服。
月经恢复正常后,请特别节制生冷瓜果、冰凉饮料,以免复发。

上一页123

调经的中药有哪些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