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气下陷的症状有哪些 9大症状你要引起重视

2015/10/26 17:12:24 作者:L-suxinx… 来源:yxlady
?中医病证名,亦指中医病机。中气下陷,属气陷证的一种,多由气虚发展而来,是指脾气虚损,升举无力,气机下陷,降多升少,对脏腑维系升举之力减弱,内脏器官位置……

鉴别诊断:
中气下陷证与脾气虚证鉴别:
1.脾气虚证
有脾气虚的病理基础(病程长、食少、便溏、疲乏),其证以食后腹胀、大便溏薄、水肿为特点。
2.中气下陷证
临床可见脾气虚证的一般临床症状,证见脘腹重坠作胀,食后益甚,便意频数,肛门重坠,久泄久痢,甚则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小便混浊如米泔。其证以胀、坠、久泻等气陷的特征表现。
辨证施治
辨证要点:脾气虚证和脏器下垂为主要辨证依据。
症候分析:清阳之气不升,则自觉气短气坠头晕眼花;气陷而机体失却营精的充养,则见神疲乏力,形体消瘦,脾失健运,水谷精微下趋,则见大便稀溏、小便混浊。气陷无力升举,不能维持脏器正常位置,故见脘腹坠胀,甚至出现内脏下垂。清阳陷于下焦郁遏不达则发热,气虚腠理不固,阴液外泄则自汗。治法:补中益气,升阳举陷。方剂:补中益气汤。方药:黄芪、甘草、人参、当归、橘皮、升麻、柴胡、白术。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中气下陷的症状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