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白茅根的功效有哪些 了解清楚才能更好利用

2017/8/27 20:22:12 作者:W-chenji… 来源:yxlady
白茅根是一种中药材,它是植物白茅的根茎,喜欢生活在平原草地、沙质草甸、海滨,目前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华北一带。白茅根性寒味甘的草药,有凉血止血,清热生津等功效。

中医是一门既传统又博大精深的学科,虽然说目前西医盛行,但中医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中医中草药品种繁多,几乎一花一草在治疗疾病上都有很不错的功效。不同中药材的作用和功效是不一样的,在选择药材的时候一般都会遵循医嘱,不过如果我们能对一些常见的草药进行了解的话,对大家也有有一定的好处。

了解清楚草药的功效和副作用才能在服用时更好的发挥出它的效用。

白茅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材,它是植物白茅的根茎,成长圆柱形状,根茎表面主要为白色或淡黄色。白茅根一开始记载于《神农百草经》,原来叫茅根。它的功效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具有利尿作用。白茅根含有十分丰富的钾盐,煎水服用或泡水饮用有利尿的作用。

2、抗菌作用。白茅根煎水服用有抑制福氏及宋内氏痢疾杆菌的作用,但是对志贺氏及舒氏痢疾杆菌影响不大。

3、有止血作用。白茅根的粉末含钙较多,将其散在伤口出血处有明显的止血作用。目前医学上有用白茅根治疗鼻衄的临床案例。

4、可以治疗急性肾炎。白茅根可以缓解肾小球的血管痉挛状况,增加肾脏血流量及肾脏滤过率从而产生利尿效果;另外可以减少肾素产生,改善缺血的情况,对于治疗急性肾炎效果良好,不过对于慢性肾炎作用不大。

以上就是白茅根的具体功效和作用介绍。但在选择药材时不仅要对它们的功效有所了解,对它们的禁忌和副作用也有了解清楚。白茅根是一种性寒药材,脾胃虚寒、和经常腹泻的人不适合服用它。【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