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分析金线莲的功效与作用 介绍它的特点和价值

2018/4/3 14:56:37 作者:U7-lihen… 来源:yxlady
金线莲为兰科开唇兰属植物。在民间有金丝线,金耳环的别称。它具有凉血祛风,除湿解毒的功效。根据历史上的医书记载,金线莲全草均可入药,其味平、甘。

金线莲又通常被人们称为金钱草,是一种可以用来煲汤或者煮中药的常见草本植物。金线莲的整体是棕褐色的,叶子呈现为盾形,叶脉就稍微深色一点,远看有点像古时候人们用的铜钱,所以有金钱草的别称。

1.金线莲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的功能

特别是在天气潮湿的南方地区和一些山谷地带,由于气流的下沉和不通畅,所以人们的体内很容易聚集湿气。这时候就可以用金线莲来煲水喝,可以直接用清水煮金线莲,但是味道可能不大好喝。

如果想要味道好一点的话,也可以用瘦肉煲金线莲来喝,煮出来的汤水会更有味道,瘦肉也可以当做菜肴吃,还能祛除肉类的油腻,使得饮食更加清淡,有利于身体健康。

2.金线莲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

金线莲对于受了外伤的人来说具有很好的疗效,既可以止住伤口的疼痛,又可以防止伤口的发炎感染,特别是在夏天受伤的话,是很有用的。

用金线莲来为伤口镇痛消炎的话,可以用煲汤水服用的方式,也能够用外敷的形式。如果伤口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自己用新鲜的金线莲剁碎了,放在纱布上,然后小心地放在伤口处,大概一段时间之后,就能对伤口起到消炎的作用了。

3.金线莲具有利尿强肾的作用

根据一些民间的流行药方,金线莲还对我们人体的泌尿系统具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血尿、尿道结石等比较棘手的问题。在症状发现初期,我们就可以通过用金线莲煮水来喝,这对于泌尿系统的疾病是挺有好处的。不过如果问题太严重的话还是要去正规医院求医,以免延误病情。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