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盐水能杀菌消炎吗 要得到这个效果需要注意调配时的浓度

2018/7/11 12:40:37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对于食盐,你肯定不陌生,虽然说摄入盐太多对人体是有害的,但如果没有它,你每天的食物将会是“索然无味”!把盐在水中稀释,还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你知道吗?

食盐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是每天的烹调中必不可少的一味调料。盐里面所含的主要是氯化钠,这种物质在人体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如果缺乏,会出现头晕、恶心、无力、痉挛等症状。在外科的临床中,经常看到医生护士们用来清洗伤口的溶液是盐水,那么,是因为淡盐水能杀菌消炎吗?

一、淡盐水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

盐用水稀释后,用来冲洗伤口,或者漱口,都具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说水中加的盐越多,消炎的效果就越好。

淡盐水一般指的是浓度比较低的盐水,一般浓度为百分之零点九的盐水杀菌消炎的效果比较高。如果太浓了,不单止杀不了菌,还会有渗透的作用,进入细胞后,有可能会引起脱水。而且如果水中的盐含量达到了饱和度,就会有结晶释出的现象,对伤口是有损害的。

所以临床上所用的盐水都是浓度适中的生理盐水。这种盐水是经过了无菌处理的,精确的浓度与人体的组织液比较相似,可以外用,也经常作为注射用液使用。

二、淡盐水在生活中的其它作用。

1、降胃火。

所谓胃火,指的是胃热。常见的症状有胃部灼痛、腹部胀气、便秘、口臭、口苦、牙龈肿痛、口腔溃疡、食欲不振等。这对于经常喜欢吃烧烤、辛辣、饮酒、熬夜的现代人来说,是很容易犯上的毛病。这个时候,每天早上起床后,空腹冲调一杯淡盐水喝,可以起到清胃热、促消化、通便排毒的作用。坚持一段时间,会逐渐减轻口臭口苦的情况。

2、利咽喉、改善口腔不适。

每到秋冬,天气十分干燥,这个时候,患上咽炎的人剧增,特别是平常容易上火或讲话过多的人。如果在感觉到喉咙不适的初期,就每天早上冲一杯淡盐水,慢慢地一口口咽下去,可马上改善咽喉不适的症状。如果有口腔溃疡的问题,可以一天三次地用淡盐水来漱口,可以加速溃疡面的康复。

3、治疗脱发。

治疗脱发的盐水需要的浓度比较高,可以把淡盐水通过熬制而成浓盐水。等晾至温热时,用棉签蘸取在脱发部位轻轻地擦涂。保持五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每天两次,以早晚为佳,连续使用一个月为一个疗程。对于大病后身体虚弱造成的脱发效果很好。

4、止血。

如果因骨刺伤咽喉而引起的小出血与牙龈发炎出血,用淡盐水含漱,可以促进血小板的凝固,达到止血的目的。这种盐水以“温”的效果为好,冲调方法是先在食盐中倒入开水使其溶化,之后再加入适量的冷开水混合,令其变成适合温度饮用的温盐水。但这种止血只对于小出血有止血的作用,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去诊治。

对于日常中的鼻子出血,淡盐水也有止血的作用。方法是把棉球在淡盐水中浸湿,塞进出血的鼻孔中。同时,再饮用一杯温热的淡盐水,可以达到快速止血的功效。

如果是一些胃出血的病人,在出现吐血的症状时,因为血液的流失,会需要及时补充体液。可以在吐血停止后,饮用一两杯淡盐水再送院急救。可以起到快速补充血量,减少并发症的作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