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镁矿对人身体有害吗 低廉劣质的染料可能会致癌

2018/7/15 10:40:37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传说中,女娲娘娘用来补天的“七彩石”中,绿松石就是其中的一块!可知绿松石是多么神秘与强大的宝石!你是不是也渴望拥有一块?但小心别买到对人体有害的假绿松石呀!

有一种美丽的石头,它长得很像碧绿色的松果,在“四大名玉”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它,就是绿松石。绿松石是一种珍贵的宝石,古往今来,都是人们争相收藏的宝贝。

但是,正因为“物稀”才珍贵,真正的绿松石是很稀有的。但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赚取暴利,利用人们喜爱的心理,用一种菱镁矿经过染色处理来冒充天然的绿松石来销售。如果没有专业的眼光,你能分辨得出你视如珍宝的绿松石是不是菱镁矿?更担心的是:不知道染色的菱镁矿对人身体有害吗?

首先,你要弄清楚菱镁矿是什么东西?

菱镁矿,是一种像玻璃一样反光、价格很低廉、质地很稀疏、由碳酸盐组成的矿物质。它的原色是灰白色或白色的,如果含有铁质,它就会有可能是褐色或黄色。但在人为地处理下,可以把外加的颜色很容易就沁入内部。经过染色、注胶之后,就摇身一变,与绿松石十分地相似。

第二、配戴菱镁矿对人身体有害吗?

菱镁矿其实对人体本是无害的,有害的是商人们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在染色的时候,尽量地节约成本,也就会运用一些低廉的染料。而众所周知的是,这些低价的染料里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果长期佩戴这种用劣质染料做成的假绿松石,在皮肤亲密的接触吸收下,对人体的伤害是无可估量的,例如致癌!

第三、怎样才能买到真正的绿松石呢?

1、不能贪图便宜。

俗话说:便宜无好货。不想上当,就应做多点功课,多了解一下绿松石市场的行情。大概都要知道一下绿松石的普遍价格幅度。

不要以为看到又漂亮又便宜的,就是因为你运气好。古玩的水很深,能人也很多,不可能有这么大的便宜刚好就落在你面前。“事出反常必有妖”,价格低于市价很多的,不是次货、通货,就是假货。一般在一些小地摊上卖的所谓绿松石,很多都是菱镁矿的变身。

当然,也不能说价格很高的就一定是真假,你永远不知道商家的胆子有多大,几块钱一条的仿绿松石,碰上不懂行的“水鱼”,一样当是真货的价格卖给你!所以,关键还是要学习,懂得多一点,可能受骗就少一点。

2、小心新的模拟者----玻璃(料器)绿松石。

这种假的绿松石的制造技术比染色菱镁矿要高明很多,是近期才进驻市场的。肉眼看来,无论是从硬度与色泽上,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所以也曾有不少文玩友“被上当”!

但是有一个真绿松石的特征它是模仿不来的,那就是真的绿松石里面有很多天然的空隙,泡水后会吸收水分,产生颜色的深变化,绿的地方会更绿,蓝的地方会更蓝。而玻璃(料器)仿制出来的绿松石泡水后是没有变化的。

3、区分粉压绿松石。

粉压的绿松石所用的材质十分多,只要是能够上色的粉都可以运用来制造假的绿松石,甚至是用平常刷墙用的腻子粉!而且这种“李鬼”对于真绿松石入水变色这一个显著的特征也模仿了出来。但是,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其泡水的部位虽然颜色会变深了,但只是因为水湿后的变深,而不是真的变色。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