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是咋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要当心

2019/6/18 14:33:57 作者:almi111 来源:yxlady
在日常的生活中相信很多的人都有腿抽筋的经历吧。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导致身体问题层出不穷,抽筋也成了常见的症状,那么你知道小腿抽筋是咋回事吗?

很多人都有抽筋,但对于抽筋并不是非常了解,抽筋在发作时,肌肉被压榨,带来疼痛感,可能会持续数秒,当逐渐缓解时,可能会残留局部疼痛。想要缓解抽筋的问题,首先需要知道抽筋的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小腿抽筋是怎么回事吧。

1、缺钙

缺钙引起抽筋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说过了,在肌肉收缩的时候,钙离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血液中钙离子浓度较低,会使得肌肉兴奋出现痉挛。以青少年来说,生长发育很快,容易造成缺钙,造成腿脚抽筋。

2、缺钠

在正常的生理活动中,钾离子能让肌肉收缩,钠离子则会让肌肉放松,当缺少了钠离子,则会让肌肉一直处于收缩状态,这就造成抽筋了。

3、血液流通不畅

正常情况下,我们肌肉在收缩、舒张过程中会不断挤压血管,把我们体内的代谢物带走。在睡觉时,血液流动缓慢,代谢产生的乳酸不能被血液带走分解,容易淤积在肌肉中。

一旦淤积过多出现堵塞,会造成代谢物增多,刺激肌肉的收缩,发生腿抽筋。这时还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不断改善血液循环,消除血管管腔,避免脂肪沉积、细胞增生等。

4、睡眠姿势

睡眠姿势也会影响到抽筋,很多人喜欢趴着睡觉,这个姿势会使得小腿部位的肌肉长时间处于放松状态,引起了肌肉出现被动痉挛的状态,造成抽筋。

5、过于寒冷

在冬天晚上睡觉时出现抽筋是常见情况,这往往是因为小腿肌肉受到寒冷刺激,造成痉挛。

在夏天有些人喜欢游泳,在水下,腿部也会发生抽筋,这可能是水温过低,引起腿部肌肉受到刺激。

6、运动强度强

长时间运动,身体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会收缩的非常快,收缩快、放松短,这会造成局部代谢出现的乳酸不断增多,肌肉的收缩、放松难以协调,就会造成抽筋。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