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松江鲈鱼和沙塘鳢有什么区别 分享两者的形态特征

2016/8/5 19:59:30 作者:W-wangya… 来源:yxlady
松江鲈鱼,头扁平,向后渐侧扁,沙塘鳢属鲈形目鰕鯱鱼亚目沙塘鳢科沙塘鳢属的一种鱼类,松江鲈鱼和沙塘鳢都是淡水小型鱼类,那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松江鲈鱼(Trachidermus fasciatus Heckel),头扁平,向后渐侧扁。头部有棱无棘,前鳃盖骨有4棘,上棘最大,上弯。沙塘鳢(学名:Odontobutis obscurus)属鲈形目鰕鯱鱼亚目沙塘鳢科沙塘鳢属的一种鱼类。俗称:四不象、肉趴锥、呆鱼、瘌蛤蟆鱼、塘鳢、沙乌鳢、土才鱼、呆子鱼丶土憨巴、瞎嘎子、土狗公,木奶奶、虎头鲨、虎头呆、土婆鱼。是一种淡水小型食肉鱼。松江鲈鱼和沙塘鳢都是淡水小型鱼类,那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区别1 形态特征:松江鲈头及体前部宽且平扁,向后渐细且侧扁。头大,头背面的棘和棱被皮肤所盖。口大,端位。上、下颌,犁骨和颚骨均有绒毛状细牙。眼上侧位,眼间距较狭下凹。前鳃盖骨后缘有四棘,上棘最大,端部呈钩状,翘向后上方。鳃孔宽大。前鳃盖骨后缘游离突起似一鳃孔,体裸露无鳞,有粒状和细刺状的皮质突起。沙塘鳢体粗壮,头大而阔,稍扁平,腹部浑圆,后部侧扁。口大,上位,斜裂达眼中心的下方。上下颌具细齿。犁骨无齿,眼小,突出。背鳍两个,各自分离,各鳍均无硬刺。胸鳍大,圆形,尾鳍后缘稍圆,无侧线。体呈黑褐色,带有黄色光彩,腹部淡黄,体侧有不规则的大块黑色斑纹,各鳍都有淡黄色与黑色相间的条纹。

123下一页

松江鲈鱼和沙塘鳢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