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鱼身上长黑斑怎么办 教你几招快速解决办法

2018/3/18 9:20:37 作者:YUl2-che… 来源:yxlady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鱼也成了很多人一种乐趣。客厅里养上一群色彩美丽的鱼儿,不仅可以装饰房间,还可以陶冶情操,让人心情愉快。那如果鱼儿身上长黑斑了怎么办?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人们在追求物质上的满足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养鱼也成了很多人休闲生活的乐趣之一。不管是客厅还是阳台,美丽的鱼儿总能给单调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乐趣。试想当你工作了一天,打开门就看到一群活泼漂亮的鱼儿在自由游来游去,疲劳的心情也会一扫而空。

而家里养的鱼一般都比较脆弱,如果不注意的话容易生病,还会长黑斑。常见的如金鱼、鲫鱼,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往往养不了几天就会发现鱼会变得厌食,不爱活动,甚至死亡。那么养鱼的话需要注意什么呢?比如发现家里的鱼儿长了黑斑怎么办?

首先找出鱼长黑斑的原因。不管是金鱼还是鲫鱼,它们长黑斑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有可能药物中毒

如果是因为鱼儿误食了某种重金属药物导致中毒的话,鱼身上会出现黑斑。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赶紧给鱼换水,让水温保持比较高的状态,让鱼把体内的毒质快速排出体外,中毒情况如果不严重的话,会很快恢复正常颜色的,不然就要去看医生。

第二是水质问题

都知道鱼儿的生活离不开水,水质对于鱼的健康生长很是重要。如果发现鱼儿生病或者出现黑斑,先给鱼儿换干净的水再看看情况。当然换水也是有讲究的,不要直接换成自来水。要把自来水放在阳光下晒上几个小时,然后再倒入鱼缸内。在这之前鱼缸也要清理干净,不要残留杂质和细菌,不然就没什么效果了。

如果换水后,鱼儿的情况还没有改善的话,就要考虑水质是不是突变了。因为这样的话,就要去药店买专门的药液来杀菌,改善水质。要根据鱼的体质和健康状况决定分量和比例,以免伤害到鱼儿。经过一段时间的药浴治疗后,水质变好,鱼儿身上的黑斑也会慢慢消失。

第三是外力原因

如果平时捕捞鱼儿时粗心,会划伤它的外表,造成皮肤的破损,这样会很容易感染真菌或者细菌,会引发各种皮肤疾病。而其中就包括会让鱼儿长黑斑的疾病。因此平时不管是给鱼儿换水,还是运送鱼儿的时候,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伤到它的表面。

还要平时多注意鱼缸的卫生和杀菌,用盐水或者特定的药物按一定比例浸泡鱼缸,防止真菌或者细菌的滋生。

第四就是受到惊吓

“都说人吓人、吓死人”,不光是人类,鱼儿也害怕惊吓。如果有陌生生物或者物体侵入时,鱼儿也会受到惊吓。而受到惊吓的鱼儿也会表现为不同程度受伤,而有的鱼儿会出现黑斑。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主人不必太过忧心,因为过段时间就会自然消失的。

第五就是鱼儿自身的原因

有研究表明,鱼儿在生长过程中,像是变色期的时候,也会出现黑斑。这样的颜色加深,都属于正常现象,可以先观察几天。如果还没有消失的话,再找其他的原因,或者去请教医生。总之,养鱼也是一项细心的工作,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想要养鱼的朋友们要做好准备。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