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酒怎么做 酿制粮食酒做法技巧

2023/10/13 7:08:55 作者:AmberHe 来源:yxlady
酿制粮食酒需要经验和技巧。在实践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工艺的变化来进行调整。此外,酿制过程中要注意卫生和安全,确保材料和设备无污染,避免酒液被细菌污染。

酿制粮食酒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使用各种粮食作为原料,经过发酵和蒸馏过程,制造出独特的风味酒品。在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下,粮食酒拥有丰富多样的类型和风味。这里将介绍一种常见的粮食酒制作方法,以糯米为例。


准备材料:

1. 5千克糯米

2. 4升水

3. 300克酒曲(也称为酒母)

4. 500克一级白糖

5. 适量酒精度在50-70度左右的白酒


步骤一:清洗糯米

将糯米洗净,去除杂质,然后浸泡在水中,时间大约为2小时。这样有利于糯米充分吸水,提高发酵的效果。

步骤二:蒸煮糯米

将浸泡好的糯米放入蒸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蒸煮约30分钟。糯米熟透后,用漏网捞出,放在大容器中晾凉。


步骤三:制作糯米酒母

将酒曲和适量白糖混合,加入少量温水搅拌均匀,然后加入适量的煮熟的糯米。将混合物放在通风的地方,温度控制在25-30摄氏度之间,发酵约2-3天。


步骤四:蒸煮糯米和酒母混合物

将发酵好的糯米酒母混合物加入晾凉的糯米中,搅拌均匀。然后将糯米放入蒸锅中蒸煮40-50分钟,待糯米发酵糊化、熟透。


步骤五:发酵

将蒸煮好的糯米放入大容器中,依次加入适量的酿制好的糯米酒母、白糖和水。搅拌均匀,然后加盖放置发酵。发酵时间大约在15-20天左右,温度保持在25-30摄氏度之间。

步骤六:蒸馏

发酵好的糯米酒将呈现浑浊的状态,需进行蒸馏。使用专业的蒸馏装置,将糯米酒装入容器中,通过升温加热,蒸馏酒液。蒸馏得到的液体即为粮食酒,通常会有一两次蒸馏处理,以提高酒品的纯度和醇度。


步骤七:储存和成熟

将蒸馏好的酒液保存在干燥、清洁、无异味的容器中,避免阳光直射。放置在阴凉的地方进行少量的透气,让酒液慢慢成熟。时间越久,酒液的风味和口感会更加优雅。

步骤八:调整酒度和口味

将蒸馏得到的粮食酒与适量的白酒混合,可调整酒精度和口感,使得最终的酒品更加符合个人口味。


最后,需要强调酿制粮食酒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巧。在实践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工艺的变化来进行调整。此外,酿制过程中要注意卫生和安全,确保材料和设备无污染,避免酒液被细菌污染。


       

粮食酒粮食酒怎么做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