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双胞胎的概率有多大 同卵和异卵有何不同

2017/8/8 13:12:18 作者:R-liuyux… 来源:yxlady
相信不少爸爸妈妈都想生一对双胞胎,但是你们知道双胞胎的概率有多低吗?其实才1:90。平时很多人误以为双胞胎就是指看上去一模一样的人,其实这只是双胞胎中的一种。

生活中我们可能见过不少双胞胎,但是你可知道,生产双胞胎的几率其实并不高,大概九十个产妇左右才会出现一个生产双胞胎的准妈妈。关于双胞胎,不少人的认知就是“长得一模一样的孩子”。其实这种认知是有误的,双胞胎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同卵双胞胎,另一种是异卵双胞胎。人们常说的“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大部分属于同卵双胞胎。

那么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有什么区别呢?从生理上说,同卵双胞胎指的是爸爸妈妈的同一个精子和卵子结合出来的受精卵形成的两个胎儿。而异卵双胞胎指的则是爸爸的不同精子和妈妈的不同卵子进行结合形成的两个婴儿。

由上可见,同卵双胞胎的遗传物质是相同的,所以婴儿的性别和模样也是完全一样的。异卵双胞胎就不一样,两个胎儿之间的遗传物质完全不一样,除了同期生产之外,其实他们和其他兄弟姐妹没什么不同,而且性别也可以不一样。

那么怀孕的时候怀的是多胞胎,和普通怀单胎的感觉是不是一样呢?答案是不一样的,毕竟怀双胞胎的孕妇肚子里有两个胎儿,很多孕妇会有的情况她们都会有更深感受,比如每天觉得更累更疲倦、食量比怀单胎的孕妈妈大。如果有这些症状,是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是不是怀了多胞胎,还能查明其是同卵还是异卵。

而且查明胎儿是同卵还是异卵双胞胎其实是很有意义的行为,如果是同卵双胞胎的话,其中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的。比如同卵双胞胎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可能会发生输血综合征,病症就是其中两个胎儿之间的血液是由其中一个传给另一个,这很可能导致另一个发育迟缓,需要及时治疗。【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