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后天八卦的规律 万物运转的基础

2017/10/20 10:06:41 作者:M214-wan… 来源:yxlady
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后天八卦,就是周文王吸取先天的经验并加以补充,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后天八卦,但是后天八卦到底有什么用呢?它又有什么规律呢?下面我们来解读一下。

把后天八卦的每一个卦象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标准的等边八角形,而这八个卦象也是一一对应的,也就是说与先天图相比,后天图不仅包括阴阳两仪,还包括四象的运转。意思就是两仪生四象,在阴阳二气中演变出了世间万物转化的形式与规律。

很少有人说能够很清楚的认识了解到后天八卦的规律,但是从八卦图中各个卦象的转变规律,也能够推断出一些基础的相关规律。

后天八卦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在天象上可以得出一年有十二个月,一个轮回是十二年。在这一年中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轮流循环,方向有四方、有八面,在人身方面的体现主要是人物的性格,还有中医里的疾病问题。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后天八卦中的这八个卦象所包含的一些寓意。这八个卦象代表着天地风雷和山泽水火,每一个卦象有三爻。

其中在震卦上,阳爻缓缓上升,向阳而起,代表着一个新生事物、一位新生儿、一个崭新的新生命的出现。

然后是第二卦巽卦,它顺应跟随阳爻而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们的从众心理,也预示着人类的首领开始出现。

第三卦离卦中,阴阳二气全部归位,表示人类发展和谐,开始走向富强。

第四卦兑卦,阴气与阳气开始发生冲突,社会上有动乱产生。

第五卦的乾卦阳气开始前进,即大气表正统的开始和乱象作战。第六卦坎卦,阴阳两个气全部不在自己的位子上,表示天下将要大乱了。继而又出现新的阴阳,变成了一个循环往复的圈,作为古老的文化,后天八卦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从而从中获得属于自己的智慧。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