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分钟学会 鲁班尺怎么用

2017/10/30 9:56:39 作者:Ua-wanwe… 来源:yxlady
鲁班尺,中国古代风水工具。也称鲁般尺、鲁般真尺、八字尺等,相传为我国春秋时期鲁班发明。 鲁班尺为八寸(即八个长度单位),即两端的一、八寸和中间的四、五寸为吉。

鲁班大家都很熟悉吧,就是那个小个子走路一蹦一跳的射手,当然我们今天介绍的鲁班与那个鲁班没有关系,因为这里也不是游戏频道,而历史上的鲁班确实也是个高智商的人才,姓公输,名般,又名公输子,春秋战国人,从小在工匠家庭长大,受到家庭氛围的熏陶与学习,习得一手做工匠的好本事,但是他与一般工匠不同,他还是个发明家。

而鲁班尺也是他的发明创造之一,它在古代的建筑工业中很受欢迎,测量门户家具大都是用这把尺子,而这把尺子大受欢迎的原因并不在测量,而在于它的测量跟风水相结合,直到现在还有很多木匠在使用鲁班尺,我想这也是木匠们对鲁班这个祖师爷的一种尊重与敬仰。

而鲁班尺怎么使用呢?1市尺=0.8鲁班尺,而鲁班尺上面也清楚标明吉利的尺寸,在木匠们建筑门梁或者各种家具的长宽高时,都会用鲁班尺测量以求吉利,而鲁班尺也是参考了旧时的星相学而研制发明出来的,尺上有八字小标格,而这八个字分别是:“财”、“病”、“离”、“义”、“官”、“劫”、“害”、“本”,每个字下面又分了四个小字。

古人在建筑房子的时候很在乎尺寸,不像现在人这般无所谓,所以鲁班尺深的古时候的工匠的喜爱,而现在却很少使用了,也因为随着科学的进步,相信风水的人更少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鲁班尺鲁班尺怎么用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