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京杭大运河介绍 绵延千年源远流长

2017/10/20 21:30:38 作者:YUl2-sun… 来源:yxlady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独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京杭大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与联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京杭大运河,也称做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独大的古代运河,历史也很悠久。京杭大运河从建起已经2000多年的历史了,南起今杭州,北至今北京,途径多个省份。在古代不仅用处很多,沿用至今也发挥了它的作用。京杭大运河是一项极其伟大的工程,是对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肯定,也是对中国的文化地位的承认的代表。

京杭大运河开始建于春秋时期,当时是为了征服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而建的。隋唐时期,政治经济能力得到巨大的发展,京杭大运河也得到了大幅度的修扩,其目的也不单单是为军事而服务的。隋唐时天下统一,国泰民安,这就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

政治重心是在北方,经济重心却是在南方,为了加强对南方的管理和南北方的交流,京杭大运河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古代运输在陆地上主要靠人力畜力,远远比不上水路运输,所以大件货物多采用水路运输。

但是中国的大江大河大多是东西向的,这样就不便于南北间的运输了,这时京杭大运河就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京杭大运河不仅连接了南北方,对所经过的地区也有很大的作用,这些地区的经济也得到了发展,文化也得到了交流。

京杭大运河的作用也不止在经济上,政治上也为维系中央政权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上也维护了王朝的稳定。京杭大运河开始于春秋,隋唐完成,唐宋时期繁荣,在各个朝代里都发挥着它的作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