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开元寺双塔 中国古代石构建筑之瑰宝

2017/12/11 10:10:37 作者:U7-lidan 来源:yxlady
开元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其中双塔又是开元寺知名度较高的景点,分东西两塔,两塔全部由石头建筑而成,是我国古代石构建筑中的瑰宝。

我国具有多个开元寺,其中以双塔而知名的是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西街开元寺。该寺始建于唐代,初名莲花道场,后又被更名为“兴教寺”、“龙兴寺”,至唐玄宗登基后才被改为开元寺,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现已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泉南佛国”。

1982年开元寺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15年2月开始,泉州开元寺终于结束37年售票史,实行免票制。开元寺主要由以下几个建筑群构成:藏经阁、大雄宝殿、甘露戒坛、东西二塔和其他建筑等构成。其中以东西二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双塔更为知名。不少人就是慕开元寺双塔之名而去的。

开元寺双塔是指开元寺东西两侧双塔,刚好和大雄宝殿呈“品”字形分布,东边的名为“镇国塔”,西边的名为“仁寿塔”,是目前我国寺庙塔中位居首位的一对石塔,高达40多米,直耸入天,非常壮观。镇国塔和仁寿塔均全部由石头搭建而成,历经千年而不倒,至今保留着初建时的气势,是我国古代石构建筑中的代表作品,可谓之为瑰宝。

镇国和仁寿两塔均由花岗岩条石建筑而成,都是五级八面仿木楼阁式,塔内供奉有武士、金刚、罗汉等浮雕像。两塔重量分别高达万吨,但在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中屹立不倒,且经受住了多次台风天气的考验,这种工艺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学习并深思的。

令人惊讶的是,东西两塔的建成时间相隔较远,两塔建成时间相差近十年,但是东西两塔的结构以及造型等相似度极高,只是西塔仁寿塔比东塔镇国塔稍高而已。塔内雕梁画柱,佛像石刻等细节精美,雕刻工艺鬼斧神工,这不难想象到当时雕刻师的技艺精湛到何种程度。

东塔镇国塔:建于唐代约865年,前后经过几次毁坏和重新,刚开始是由木头搭建而成,后经过修整,易木为砖。1227年,东塔镇国塔又被改用七级砖重新搭建而成。今天我们看到的石塔则是在1238年-1250年间重建的,高约48米。该东塔镇国塔在1997年入选中国四大名塔邮票。

西塔仁寿塔:该塔的建成比东塔镇国塔的建成要晚近十年,始建于916年,初始也是由木头搭建而成,当时名为“无量寿塔”。1114年,被改名为“仁寿塔”,一直沿用至今。和东塔相似,西塔也历经多次重修。1228年-1237年,由自证法师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建成。西塔高约44米,略低于东塔。但是,其规模和造型等与东塔高度相似。

开元寺双塔在我国寺庙中知名度也是较高的,我国各地以及国际友人都慕名参观拜访。里面景色宜人,古榕低垂,梵音入耳远离尘嚣,是一个净心的好去处。

开元寺双塔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