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国风元素知多少 了解过后甚是喜欢

2017/4/5 16:47:15 作者:U-wangli… 来源:yxlady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所涵盖的元素就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样数不胜数,闪闪发光。想要清楚细致地了解它们,大概来说可以分为书画,剪纸脸谱、龙凤祥云等几类。

中国画大致可分为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三种。通常是用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画在帛,宣纸,绢上的,经过装裱的一种卷轴画,有时还可以做成折扇,成为古代文人雅士的装饰物。这些画的旁边通常都配有一首优美的诗或词,形成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优美画面。在花鸟画中,花大多都是梅、兰、竹、菊这四种,它们被称为“四君子”。

剪纸和脸谱则是两种民间艺术品。剪纸就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出各种图案,通常用于装饰,分为单色和彩色两种,想要剪出一张好的剪纸,有足够是细心和耐心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练习为基础。脸谱一开始是在演员脸上进行绘画,用于表现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大致可分为“生、旦、净、丑”不同角色有不同的主要颜色。

祥云和龙凤通常会被放在一起,“龙凤呈祥”这一次就能很好的说明。龙和凤都是我国古代的神兽,“龙”主要由由在地上的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集合对象,因此被称为“百兽之王”。

而“凤”是由长翅膀的鸟类集合而成,因此“凤”是百鸟之王,所以帝王自称龙,皇后则是凤,都是天生一对,代表着至尊无上的地位。而祥云,则是祥瑞的象征,古代以农业为生,有祥云的出现预示着来年将会大丰收,所以备受欢迎。另外还有“吉祥”和“高升”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