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筝指法有哪些 学会这8种你就入门了

2017/8/2 17:57:12 作者:YUd-liul… 来源:yxlady
古筝经过长时间的演变和发展,指法极多,是一种很难掌握的乐器。古筝作为我国的一大传统乐器,很受追捧。虽然难,但是学会了8种基础指法之后,也可以弹一些简单曲子了。

古筝是我国的传统乐器之一。它外形端庄典雅,音域宽广,音色动听。古筝的前身是琴弦较少的古琴。古筝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变发展,流传广泛的名曲极多,例如央视“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著名佛教歌曲《云水禅心》还有家喻户晓的《高山流水》等等。如今,它的指法也得到了极大丰富,难度较高的曲目编排复杂,层次感极强。

入门的指法就是按弹奏的手指来分类的几个。古筝弹奏时要用胶布粘上义甲。义甲弹奏声音更清脆,也不会伤到手指。一般每只手只粘四个指甲,不包括小指。所以主要的指法就是其他四指。大拇指向上拨弦时为“托”,向下拉动义甲拨弦时为“劈”;食指向下拨弦为“抹”,向上则为“挑”;中指向下拨弦为“勾”,向上为“剔”;无名指向下拨弦为“打”。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弹奏的用力会使胶布与手指分离,因此,在粘胶布的时候,一定要多缠几圈,粘牢的同时不要太紧。拇指的义甲与其他的不同,弹奏的时候也要注意。拨弦的时候,一定要“快、狠、准”,否则,义甲容易与琴弦产生摩擦,发出难听的声音。初学者主要练好“托”“抹”“勾”这三种基本的就可以了。

古筝是一门技巧颇多、弹奏较为复杂的乐器,真正要弹得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没有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是不行的,一定要耐得住心烦,才能掌握这门乐器。【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