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剪纸画丰富多彩 民间艺术千年传承

2017/8/2 17:57:11 作者:YUd2-wan… 来源:yxlady
剪纸画是我国常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创作源于生活,故内容多姿多彩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创新丰富,它不仅仅是一项趣味的手工艺,更是千百年来历史传承的结晶。

所谓“高手在民间”,我们常常提到的剪纸画,就是大众人民在对纸的需求和依赖下产生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期望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那么用剪纸画来美化我们的生活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自古以来,一些民俗活动会需要剪纸画的存在,其制作与改善只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多磨练,所以这项民间艺术就一直被人们传承了下来。

在中国,当我们经过建筑物的时候,我们不免会看到剪纸画的身影,要么在别人家的门上边要么在窗户的玻璃上等等,特别是每逢人们过年过节的时候,剪纸画更是“量产”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大街小巷的人或者事物身上都可能会有剪纸画的存在,而且主要以红色为剪纸画的主要色调,寓意着吉祥如意、未来充满光辉与活力。

在历史发展的推动下,剪纸画的种类也渐渐被丰富了起来;在色彩的选择上,人们也增添了其他的选项,不单单只是我们常见的中国红了;剪纸画所表达的内容本身就是多方面的,人们的物质生活在发生着变化,剪纸画自然也是跟着在旧的精华基础上发生创新的。

现在,越来越多人倡导学习剪纸艺术,但其实,不管经过多少个春夏秋冬, 也不管物质世界的发展多么繁花似锦亦或是停滞不前,学习剪纸画、继承剪纸文化都是华夏儿女应该去做的事情,因为它可以说是很多人那些年难忘的回忆,也是我国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属于我们民间艺术的骄傲。【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